迪庆立法保护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04 11:16:29

  新华网云南迪庆5月2日电(记者伍晓阳)香格里拉主要旅游景点之一的“独克宗”古城即将获得地方立法保护。相关法规日前已由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将在报省级立法机关批准后公布实施。

  “独克宗”藏语寓意为“月光城”。“独克宗”古城始建于唐朝,有1300余年历史,保存着完整的大型

  藏族古民居群落。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千百年来是雪域藏乡和云南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

  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嘎介绍,根据新通过的古城保护条例,保护对象包括古城内的传统建筑和街巷格局,历史文化遗址、石刻和地貌遗迹等,以及民族民间传统公益和民族风俗。

  古城保护范围分为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区和风貌协调区。核心保护区内禁止改扩建任何建筑物,禁止兴建工业企业,禁止使用高音喇叭招揽生意和占道摆摊等行为。对违反相关规定者,最高可处以罚款10万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