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牌大学毕业生为应聘银行保安谎称自考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07 09:25:38

刘天向记者出示他的大学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书,来源:荆楚网

  25岁的刘俊(化名)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毕业后,数次求职受挫,此后谎称人大自考生才找到一份银行保安的工作。他跟父母和同学称自己的工作是“银行内勤”,每月1150元的工资按时还助学贷款。

  曾因“名牌大学”被拒

  “已经习惯取款机‘嗡嗡’的声音。”武汉中信银行一自助银行内,保安刘俊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的床与ATM机只有一墙之隔,每天的工作是安保及帮助来此存取钱的客户处理问题。

  刘俊25岁,湖北黄冈人,2001年以县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上了人大财金学院。拿到学士学位后,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一年后,刘俊回到北京开始找工作,经历了数次求职挫折后,无奈地回到湖北。他回忆,去年应聘武汉一家高校辅导员,招聘人员得知他是人大毕业生,直接以学校“请不起名牌大学毕业生”为由拒绝。此后,刘俊开始以人大“自考生”的身份找工作,终于找到如今这份保安工作。

  “大地方看不上,小地方不敢要。”刘俊说,这就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尴尬境地。

  不敢告诉父母当保安

  做了一个多月保安,银行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刘俊是本科毕业生,他自己也不愿说。大学同学互相联系时,刘俊称自己在银行做内勤。

  刘俊做保安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在人大BBS上受到广泛关注。虽然是化名,很多熟悉他的人还是发来短信问询,他也没有否认。

  “不敢告诉父母。”刘俊说,做保安最怕父母知道,“我怕他们有压力,自己压力更大。”

  现在,刘俊每月拿1150元的工资。对此,刘俊称,虽然工资不高,毕竟能养活自己,也可以每个季度按时偿还400元的助学贷款,还可以孝敬在家乡的奶奶。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