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559万人 就业形势严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0 09:17:59

  又逢7月,又一批创纪录的高校毕业生涌入劳动力市场,加之宏观经济受到灾害和国际经济环境影响,中国的就业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召开视频会议,部长尹蔚民表达了对就业形势的担忧。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6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8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77万人。

  部长尹蔚民谈到,在今年上半年遭受冰雪灾害、特大地震造成损失的情况下,全国就业总体情况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属不易。同时应该看到,当前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尹蔚民介绍,多个因素给2008年中国的就业形势带来压力。首先,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劳动者数量达到历史新高。来自教育部的信息显示,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创纪录的559万人。由于2007年尚有70万-80万大学生未能就业,因此2008年实际需要就业的大学生将超过600万人。

  中国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会制约就业。此外,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也会加剧就业压力。2008年是中国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一年。经济专家预计,中国的下岗或失业人员将大量涌现。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重点推行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就业促进法》,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多方面增加就业岗位。二是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畅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民营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渠道,完善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做好2008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计划实施和服务期满学生的服务工作。三是全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形成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体系,比较完善的创业培训体系和创业的服务体系。四是大力强化对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五是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探索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就业困境将是中国政府长久面临的难题。(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