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显示:毕业生和单位关注点有“错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0 15:58:13

  这个夏季,上海市约有12万应届毕业生进入职场。从校园走进社会,大学生们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近日,上海青年研究中心发布上海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报告,课题组在走访379家用人单位和部分高校后发现,不少职场新人的关注点和用人单位的要求存在“错位”。

  不足四成学生有专业证书

  “读书时拼命考的证书,为啥到了工作岗位上全无用处?”调研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学生认为外语和电脑水平非常重要,而拥有这两类证书的学生比例更高,分别为75.2%和62.8%。然而,该报告主编黄洪基提出,当前英语、计算机类证书已相当普及,就像学历、学位一样,用人单位不会因此给学生“加分”。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观念差异还表现在其他方面。课题组发现,很多学生求学期间抢着当学生干部,努力争取奖学金,认为这显示自己能力,有利于今后就业。但不少用人单位对此并不特别看重。

  不少用人单位表示,他们需要的是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偏爱有同行业实习经历的人才,这样能“拿来就用”。因此,能证明专业能力的技能证书比一般获奖证书重要,然而仅37%的学生有与专业相关的证书。

  “草莓族”抗挫折能力弱

  在调研中,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创新意识、心理素质和实践能力的评价偏低。对此,黄洪基认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培训后都能提高,但要在短时间里加强心理素质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少毕业生进入单位后,表现出“命令不得”、“说不起”、抗压能力不强等问题。一名大学生在张江某IT公司上班没几天,听了部门主管一句批评,就躲在家里3天不上班。由于这类年轻人外表光鲜亮丽,却承受不了挫折,于是被冠以“草莓族”的称号。

  此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诚信度评价也不高。一些大学生在求职简历中对自己的评价没有恰如其分,正式上班后便“穿帮”。

  预期薪酬超出实际收入

  调查发现,73.8%的用人单位给研究生的初薪在2000元以上,其中26.1%的单位给出的薪酬在3000元以上;本科毕业生的工资范围在1500—2000元;专科生在1500—2000元,还有27.8%的用人单位仅愿意支付给大专毕业生1000—1500元的薪酬。

  而对于薪酬的预期,大专生平均值为3500元,本科生跃升到6000元,研究生则超过8000元。学生的预期收入远超出用人单位会给付的薪水范围。

  课题组分析,用人单位的工资定位一般是在利益最大化原则下根据就业市场供求关系状况,兼顾人力资源稳定性等考虑而做出的;而大学生收入预期,除了从众效应,一般是根据投入成本来计算的。目前,大学生的人力资本投入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相当大,所以期望产出值也相对较高。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