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梅:对于职业教育 奥运会将拉动礼仪培训行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4 10:14:43

  “在北京2008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入场式的引导小姐将十分受人关注,届时,电视镜头将会在她们身上平均停留8秒钟左右。同样,负责颁奖的礼仪小姐也将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她们的每个手势和一颦一笑都会引人注意。”《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奥运会开闭幕式引导员选拔评委张晓梅说:“奥运会肯定对礼仪职业有所促进。”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将由三部分组成,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一共337名、升旗手194名,另外还有92名化妆师。而被俗称为“奥运颁奖礼仪小姐”的颁奖仪式引导员和托盘手又有细分:颁奖仪式引导员分为嘉宾引导员和运动员引导员,托盘手则分为托金、银、铜牌和托鲜花的托盘手。

  这些人都是公开面向社会招聘的。张晓梅说,在招聘引导员和礼仪小姐的过程中,原则上不喜欢招模特。“模特身上有风情感,但这个工作不是让你上去走猫步,去秀你自己,而是要甘当绿叶,因此,合适的礼仪小姐除了身高和长相之外,还应该在气质上比较端庄和得体,有中国味道。”

  随着我国各种重大赛事和活动的增多,对礼仪小姐的需求量大增,“礼仪培训”是否应可为某些高职院校的一个课程?对此,张晓梅认为,在奥运会比赛中,对于选手和服务人员的培训可以说无处不在,包括微笑、着装和各种手势。但是在高职院校中开设这样的培训班目前还不是热门,这样的课程也不多。

  “过去,我们国家的礼仪小姐都是由模特代替,因为那些真正形象身材俱佳学习又好的人并不甘心只做模特或者礼仪小姐,过去的一些礼仪学校招收不到一流的生源。”张晓梅说,“但是而言,就业和市场需求是导向,奥运会是个巨大的市场,它的举办一定会拉动礼仪培训行业的发展。”?(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