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市场上演"金九银十" 80后成跳槽主力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17 14:57:41

  进入9月,一年一度的才市“金九银十”又在上演。9月份以来,招聘企业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量一路攀升,求职和跳槽人员也在跃跃欲试。

  ■才市表现

  日常招聘热现场招聘冷

  9月10日是河北省人才市场的综合招聘会,记者看到,市场内人头攒动,一楼、二楼近150个展位全被占满,有的单位来不及制作招聘海报,只好找张白纸用手写招聘职位及招聘需求。大厅的墙上也贴满了委托招聘的信息,据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进入9月份以来,综合招聘会尤其是周六几乎场场爆满,一些招聘单位还需提前预订。

  据业内人士分析,才市供需两旺一方面是因为此时正是企业制定下半年招聘计划的时候,需要招兵买马补充人力资源;另一方面是因为奥运会期间人才市场闭会,各类用人单位现场招聘人才的计划延迟,大量的招聘需求有待释放。

  虽然人力资源市场依然延续着“金九银十”的“定律”,但招聘热也只是相对于淡季而言,与往年相比,其热度却有所“降温”。记者在省人才市场发现,专场招聘会没有日常招聘会火暴,在9月11日上周四举办的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招聘单位只有四五十家,下午2:30大部分单位就已经结束招聘,大厅里冷冷清清,只有少数求职者还在徘徊。

  据了解,与三四月份相比,9月份专场招聘会的单位少了近三分之一。究其原因,省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田光宾介绍,三四月份正是企业制定一年的用人需求,所以需求量较大,九十月份只是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因此需求人数相对较少。此外,专场招聘会企业减少也说明这类招聘会与综合招聘会大而全的乱哄哄场面相反,正朝着精准方向发展。

  来自另一个方面的声音是,随着企业自主招聘、人才自由流动,人力资源市场的服务日益完善,企业随时用人随时招,不再扎堆九十月份,而是把招聘向其他时间分流。

  ■进市人才

  毕业生求职者众80后成“跳槽”主力

  据记者了解,现场求职的人员中,2008届毕业生约占一半多,其次是有1至3年工作经验的跳槽者。由于很多行业把九月份作为业务增长的又一起点,所以需要大量招聘人才,这是促成九月招聘热潮的主要原因。面对这样的招聘热,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必然成为求职主体;在选择跳槽的人中,在单位工作3年左右的人居多,按照时间计算,这些人中不少都是80后,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是觉得没有前途,其次是薪酬方面的原因;中高级人才一般在这个季节不会轻易跳槽,因为再过近三个月就是年终奖和晋升机会,他们不会放弃年终这个机会,除非迫不得已。

  ■热门职位

  ★技能人才:外埠企业前来“挖角”

  技能人才一直是才市的“香饽饽”,在今年的“金九月”表现尤为明显。据田光宾介绍,进入9月份以来,市场已接待20多家外省企业来委托市场招聘技能人才,有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企业,每家企业需求量都很大,动辄几百人,工种有洗衣工、电工、焊工、钳工、缝纫工、模具工等。据了解,这些外省兵团给出的薪水要比本省企业高,一个缝纫工月薪达到3000元,还有各项福利保险,而且包吃住,毫无疑问这对本省企业带来较强的竞争力。

  ★兼职岗位:销售最忙

  “十一”被很多求职者认为是兼职的好机会,而今年又是法定假日改革的第一年,中秋节假期加上国庆假期使得今年的兼职岗位热潮比去年提前到来。

  据省内一家人才网站数据显示,上周每日发布兼职职位200余个,最热门的兼职职位依旧是兼职销售。上周发布的兼职职位总数中,销售类的职位占到了近40%左右的份额。

  据省会职业顾问赵翠红分析,从目前企业发布的招聘职位要求来看,面对的求职群体主要是在校大学生,要求有过促销经验,形象气质佳,口齿伶俐,语言表达能力较好。薪酬在30-70元/天不等。兼职销售岗位主要是食品和通讯行业,促销产品多是饮料、月饼等食品和手机、电脑、Mp3等通讯设备。

  鉴于大学生兼职受欺诈的事件近来屡有发生,赵翠红提醒求职者,寻找兼职岗位一定要到正规的人才机构,以防出现骗取报名费或者押金的情况;在获得兼职工作时,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以防出现用工纠纷。(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