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再考研者可参加无业居民大病医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17 15:19:33

自费研究生可参加“一小”医保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有关负责人今天透露,国家统招计划内的公费研究生,今后可以享受公费医疗待遇,而自费研究生则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是国家统招计划外的自费研究生,即本科毕业后直接考研的,可以参加本市的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如果是本科毕业后处于无业状态,或者参加工作若干年之后再考取研究生的,则不再属于“一老一小”医保制度当中“学生儿童”范畴,而应该归入无业居民一类,可以参加本市今年出台的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

  虽然政策对各类研究生的医保问题都给出了明确的对应方案,但是记者了解到,真正了解并参加学生儿童大病医保或无业居民大病医保的研究生却不多。长久以来,自费研究生在学费、补助、就医等各个方面的待遇都与公费研究生有着很大差距,因此,很多自费研究生一遇到这方面的问题,就会习以为常地认为这是公费研究生才享有的福利,而放弃了自己争取的机会。

  中国传媒大学的自费研究生小高告诉记者:“我们的医疗问题一直没人管,还好身体状况一直不错,没得过什么大病。平时如果遇到个感冒发烧、咳嗽胃疼的小病,我们就托公费生的同学帮忙拿药,但是也不好意思总是托人家帮忙,欠人家人情,如果赶上医生查得严,也是不给开药的。所以我们只能自己到外面的药店买药,一个小感冒就能花个100多元。如果得了大病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得知自己可以参加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的消息后,小高显得颇有些意外,她并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个“权利”,而学校也没有对这项政策进行组织和宣传,所以她和她的自费研究生同学们,仍然过着轻易不敢生病,得了病不敢拿药的尴尬日子。而记者调查了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几所高校的部分自费研究生,他们也表示,学校没有统一组织自费研究生参加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他们的医疗保险还处于真空地带。只有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表示,学校在开学的时候组织他们参加了这项保险。但是,记者从劳动保障部门得到的消息是,本科毕业后直接考研的自费研究生可以参加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这其实不是具体政策的问题,我们已经将政策的相关文件下发给各学校,有可能学生个人很想参加这个保险,但是学校在经办方面还存在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学生儿童大病医保政策规定,个人只需缴纳50元,再由财政补助50元,患大病花费超过650元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可以报销70%,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支付的最高数额为17万元。他们的参保和缴费的具体工作由学校负责组织。而工作若干年之后再考研的,则可以参加城镇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城镇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700元,其中个人缴纳600元、财政补助100元。起付线1300元以上部分可报销60%,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最高报销限额为7万元。他们参保和缴费的手续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社保所办理。(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