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争当公务员:贪图安逸害了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03 17:28:28

冷思考:社会资源、社会保障有待平衡完善

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人们习惯将报考公务员这一群体称做“考碗族”。“此‘碗’以前是‘铁饭碗’,现在越来越显现出‘金饭碗’的特性了。”云南大学行政管理学教师李静说,要构建一个高效、高素质的政府,就要打造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公务员群体。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公务员考试可以将社会上的精英选拔出来吸纳到公务员队伍里。

  但是他也提出了疑问:为什么那么多人对公务员青睐有加?公务员报考热背后的根源是什么?在全社会追逐公务员这一热门职业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冷静的思考。

  和李静老师一样,很多网友认为:这是不是意味着其他职业者的社会资源在减少,公务员所享受的社会资源在增多?公众向往稳定的公务员职位,是不是基于对当下社会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体系没有信心?

  在云南省某机关做公务员的杨军表示,公务员报考逐年升温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只有对职业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完善后,才能为其退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社会保障机制尚未健全,加上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的愈演愈烈,人们生存的压力增加,公务员因其职位稳定性和收入、福利相对较高,越来越成为就业的“香饽饽”。

  在深圳一家IT公司当研发人员的史文凯苦恼地说:“在企业加班是家常便饭,加班费也几乎没有拿到,收入和付出根本不成正比,而且还有面临失业的压力,真不如当个公务员还能捞得个清闲。”

漫画/王伟宾

  试想,我国的社会保障诸多方面如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廉租房制度进一步完善,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如休息权、探亲假等制度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单位都能较好地得到贯彻落实,劳动者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公务员如今的“优越”也就平淡许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