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争当公务员:贪图安逸害了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03 17:28:28

公务员制度改革正在有力进行

资料图片

  多年来公务员职位受强势保护,较少有‘丢饭碗’的情况发生,也是导致公务员报考热的重要原因。公务员徐先生表示,如果你不想当官,甘心平平庸庸地过日子,那么公务员真的很轻松,只要不犯法也没人能开了你。

  我国官民比例以及GDP供养人员的量化指标向来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大部分民意认为中国吃财政饭的人太多,行政效率太过低下,公务员正常的退出机制不够健全。

  网友表示,与其他职业相比,公务员是一个严重缺乏流动性和新陈代谢程度十分不足的职业生态。新陈代谢缓慢,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弊病。有关行政学专家表示,要改变这种现状,建立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既能保证公务员群体应有的职业尊严和履职效能,又不至于成为高高凌驾于普通民众之上的“金字塔尖”,降低民众对这种职业的期待值。

  只有降低期待值、清醒地认识自己的状况才不会出现一窝蜂地报考公务员的现象。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当公务员的杨先生说:“一些人认为考上公务员就彻底安逸,其实不然。只有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才能适应社会对公务员的要求。考上公务员并不就是‘当了官’,待遇好、社会地位高等好处也是要好好干活的。”

资料图片

  随着公务员制度改革的推进,如今做公务员也不是那么容易了,针对公务员“能上不能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改革已经初见端倪。《公务员法》中规定,公务员,是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同时对“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部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关于印发〈国家公务员局2008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明确,公务员将建立正常退出机制和辞退规定,“研究建立公务员交流与正常退出机制,修改完善辞退规定,着手研究起草辞职、回避规定”。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也提出,要建立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

  近来,问责风暴席卷各地,追究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逐渐加大力度,也让公务员感到了很大压力。公务员是政府工作和公共事务的参与者,企图考进机关后“贪图安逸”者既损害了国家和百姓的利益,自身也得不到发展。(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