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报考调查:四成考生迫于父母压力参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19 10:11:13

观察:公务员考试持续高温 催热了些什么?

  日前,本报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连续报道在市民中引起反响。市民已经开始戏称“国考”为“天下第一考”,很多青年甚至为了“国考”耽误了自己的考研和找工作,拿公务员当成了自己的唯一追求。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出现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竞争。据10月26日“国考”网上报名审查截止日期,中残联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岗”一职位,以4723比1的录取比例稳居榜首,成为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第一抢手职位。在记者随机调查的本市100名报考者中,竟有40%考生表示是迫于父母的压力来参加“国考”的。

  因“国考”放弃考研

  市民张玉敏一心想让女儿成为一名“公务员”。她对记者说:“孩子的父亲就是公务员,不仅工作不忙,工资照发,逢年过节还有福利。而自己在一家企业上班经常是从早忙到晚,不仅福利指望不上,还时常被老板留下来加班。所以我们一直希望她能成为公务员。相对来说,公务员工作安稳,而且也适合女孩子。”此外,张玉敏还觉得即使孩子去外企等待遇好的单位,也经常要面临竞争和淘汰,相比之下公务员队伍中的竞争压力小一些,能给孩子一个安逸的生活才是父母最想要的。

  为了让女儿考上公务员,张玉敏在孩子上大三的时候,就给她买了历年的公务员考试题和辅导书。今年刚一上大四,张女士又连让孩子上了两个培训班,可以说全家为了帮孩子端起这个“铁饭碗”使出了全力。其实,张女士的女儿因为在大学中成绩较好,导师也多次建议她继续考研究生深造。可是公务员考试与研究生考试相隔的时间太短,所以女儿也就为了“国考”而放弃今年考研的机会。用张女士的话说,考研什么时候都能考,可是对本科学历报考公务员有年龄上的限制。(北方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