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仍然偏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24 17:08:13

  我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历时近4个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的劳动合同执行情况大检查结果显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企业执行情况较好 ,私营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仍然偏低。

  此次大检查全州共检查用人单位366户,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84户、集体企业65户、外商投资企业6户、私营企业80户、其它企业131户,涉及劳动者19828人,已签订合同16568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为84%。我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未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32份。同时,在用人单位自查自纠、部门联合拉网式检查的基础上,认真搞好复查工作,督促用人单位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整改26户,正在整改3户,未整改3户。

  全州除大型国有企业和外商企业的劳动合同制度相对规范外,大多数非国有企业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私营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仍然偏低,私营企业和员工只占全部企业和企业签订率的21%和9%,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个体私营企业情况更为严重。

  存在以上问题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经营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意识淡薄,重自身得利而轻劳动者利益;受“民工荒”、“技术荒”等用工供需矛盾的因素制约,企业与民工不签订劳动合同现象日益突出;员工频繁跳槽,导致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企业为了减少劳动用工成本,逃避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或采取短期合同等形式规避法律责任。 (记者 安永鸿)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