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大学生求职十类专业热度不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4 10:46:37

  根据上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网络招聘会人才需求信息的汇总和分析,职位需求排在前十位的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类、经济学类、机械类、外语类、土建类、医学类、法学类、交通运输类、化工与制药类,这和近几年高校招生时的热门专业排序基本一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这些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是否受到影响,学生们的心态和对策与往年相比又有哪些改变,记者调查了本市及外地部分高校热门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发现情况没有想象得那么差,真正学有所长的毕业生就业不难。

  去年从天津民航学院毕业的师亮学的电子工程就是热门专业,很快就在天津国际创业中心找到工作。面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及对热门专业就业带来的困难,师亮觉得,师弟师妹们还是要正确理解什么是“热”,不要因为学的是热门专业就期望过高。师亮认为,所谓的热应该是指个人的发展空间,以及一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而非仅仅指薪酬和公司规模,同时还要将每一个专业细化来对其进行长远的评估。

  招聘岗位依然集中“热门”

  职场对于热门专业的毕业生是否愿意接纳,1115日,第十七届“世纪星”天津人才招聘会上,记者看到的情形相对乐观。

  参展的招聘单位有300家左右。管理、工程设计、贸易、销售、机械、电气自动化、物流、人力资源等岗位依然是招聘的热门岗位。而传统的金融、证券和保险行业并没有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深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导致招聘人数大幅“缩水”,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证券等金融、证券、保险行业都有相当数量的招聘岗位进行公开招聘。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为什么还能够保持比较多的公开招聘岗位?天津某综合性企业集团的人力资源招聘专员告诉记者,该集团同样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由于该集团是综合性产业,可以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依然可以提供比较多的招聘岗位和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以求招聘到优秀的人才,促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危机背景下,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找工作忧心忡忡。一方面担心应聘机会不多,另一方面更担心招聘岗位的薪酬待遇偏低。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各单位的薪资基本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只有少部分单位存在降薪的现象。大多数企业负责招聘的人员都表示,岗位薪资不可能高于往年招聘薪酬,但会基本保持原有水平。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求职者应对人力资源市场和薪酬采取主动迎合态度,并针对现阶段形势自身做出相应调整。

  别因为好专业错过好机会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大部分热门专业应届毕业生心态依然轻松,对找到好工作充满信心。天津大学应届毕业生张加波在参加了多期的企业宣讲会后说,“热门专业还会很热啊!没看出有什么变化,我们学校的机械、建工、建筑、化工,这些硬牌子专业的同学平均每人手里都有3-4OFFER,都抢着要。”张加波认为,大企业不会因为经济问题就降低对未来新鲜血液的付出。如果有降低的话,也只是小型企业。

  其实大企业也在削减纳新指标。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团委书记崔振平告诉记者,他们今年能明显感受到就业市场中来自企业的压力,“某船舶设计企业全国校招指标减少了3/4,这在往年是不可能的。”学生之所以对人才市场的变化感觉不明显,是因为天津大学在海船、港口、水利、土木等学科领域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很多企业把天大作为校招的前几站,所以学生们现在觉得机会还不少,有的同学还在观望徘徊,总想等等看。天津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辅导员解晶觉得,对于热门专业应届毕业生而言,今年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别拿去年的行情比较”。解晶告诉记者,在管理类专业中,工程管理受影响最大,工业工程也因为制造业不景气受到影响,但只要大家抓住每一次机会,放平心态,在学校、老师、校友的帮助下,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不太难。两位老师均表示,预计今年他们所在院系的学生就业和读研的比率达到95%以上不成问题,其中考研的比例可能会超过4成。 (津报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