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大学生就业报告 教师会计师需求最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5 10:37:32

  核心提示:湖南发布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07年,湖南大学毕业生需求量最大的职业是:会计师、中学教师、行政秘书和行政助理、销售经理、出纳员、机械工程师等。据中国社科院最近发表的报告,今年年底将有100万高校毕业生不能就业。

 

需求最大的十个职业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高职生将达到历史最高人数30万人左右,而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将超过611万。而据中国社科院最近发表的报告,今年年底将有100万高校毕业生不能就业。

  “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课题组最近也发布其最新完成的《2008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就业暨重点产业人才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湖南应届大学毕业生需求量最大,也是最热门的职业主要有会计师、中学教师、行政秘书和行政助理、销售经理、出纳员、机械工程师等,其中销售经理职业的月薪最高,达到3347元;而初、高中教师的月薪分别为1533元和1842元,与高薪职业的月薪相差很大。而需求量最小的职业则包括小学教师、机械技术员、记者等。

  此外,湖南2007届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求职成本为本科1349元,高职1359元;而湖南2007届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为2649元,高职为1870元。

  报告显示,在湖南省的软件、食品、建材、超级杂交稻、生物制药、工程机械、电动汽车等重点产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工作能力高于他省同类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水平,钢铁和林纸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工作能力低于他省同类专业毕业生的平均水平。总体而言,湖南省吸引了相当能力较高的大学毕业生在本省重点产业就业。本科毕业生流出湖南省最多的前5个专业分别是英语、计算机、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

  动向:广东毕业生也愿意到湖南找“饭碗”

  湖南某单位负责人李先生上周到广州中山大学招聘,回长沙后直言感受到了大学生就业这股寒潮。他说,来应聘的本科生中,有一大半是广东本地人,广东本地人愿意到湖南工作,以前并不多见。

  李先生问这些本科生为何想去湖南工作时,大多说本地找工作难。

  他同时坦言,在这严峻的形势面前,大多数学生是没有准备,或准备不足。

  说法:结构性失业存在

  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上周五说,“大学生就业率的高低,我认为从根本上来讲,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但是从目前来看,有的大学生认为工作不好找,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除了有选择性失业外,还有一些结构性失业,就是这个专业社会紧缺,但是没有这个人才。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期望值比较高,希望在大城市、希望收入高一点,这样的工作也很难找。”“明年上半年,这一届毕业生的就业难度会大一些,省教育厅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增加一些双向选择的招聘会,省里组织一些,各个学校也在组织,加大和用人单位企业的联系,同时号召企业或者有关单位能够储备一些人才,增加一些就业机会,促使毕业生顺利就业。” (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