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培训中心搭建农村待业青年就业的桥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21 09:50:58

  12月15日,香格里拉龙凤祥酒店一片欢声笑语,十多家企业在当天下午的藏东培训中心2008年农村就业培训毕业典礼暨用工见面会上挑选到中意的员工。经过9月到12月为期三个月的培训,来自维西及德钦的24名农村青年在藏东培训中心完成学业,当天,他们为来宾及选工的企业进行了才艺表演。

  据悉,藏东培训中心是一个中外合资的非赢利性组织。中心目前拥有一批当地和来自国外的优秀教师及志愿者。

  藏东培训中心是本着援助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教育的意愿,针对迪庆中小学学生英语口语薄弱的情况,让一些有教育经验的外国志愿者到我中心任教,达到开展“青年就业培训计划”等一些公益性扶贫教育活动及举办各种短期英语口语培训班的目的,中心已经得到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取得了相应的办学资格。

  藏东培训中心主打扶贫项目“青年就业培训计划(YPET)”面向迪庆州境内农村低收入家庭的青年人。这些学生中有藏、纳西、彝、傈僳、回等少数民族,ETTI保证有才华的青年妇女至少占项目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学校教授他们旅游行业大量需求的职业技能,如外语基础口语、计算机、中文、基础财务知识和旅游服务行业课程等等。所有学生年龄在16至22岁,未就业(即没有劳动工资);已经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有基本读写能力。由藏东培训中心提供免费食宿、学习、娱乐,全日制集中教学16个星期。这个项目实施时间为每年的9月初至12月底。该计划的课程还包括邀请当地的企业家座谈,让学生了解他们所在的行业以及他们对员工素质的要求。

  2005年ETTI青年就业培训计划22名毕业学生中,18名很快在当地旅游和酒店行业中就业,2名在云南的大城市中找到了全职工作,另外两名回到农村,就职于村中旅游相关企业。ETTI 2006年的项目在澳大利亚大使馆捐款帮助下招收学生扩增为28名,毕业后也基本上找到了适合的工作。2007年由于得到昆明财兴盛集团公司老总郑先生的慷慨捐助,招收到48名学生。到目前,已有100余名农村青年通过藏东的培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据藏东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预计下个扶持农村青年项目将在2009年3月开展。(记者 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