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劳动合同法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28 11:34:18

法学专家力驳劳动合同法“生不逢时”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劳动合同法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金融危机下更应保护劳动者权益,关注企业发展

  备受社会关注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得怎么样?12月2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代表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了执法检查情况。

  劳动合同法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9月下旬到10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分赴山东、福建、江苏、辽宁、陕西和广东省进行了实地检查,同时还委托8个省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总体实施情况是好的

  劳动合同签订率上升、期限延长

  执法检查组认为,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法院及工会、工商联、企业联合会等认真组织实施,各类企业、社会各界努力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全面提高法律意识;制定和清理修改配套办法,细化法律的相关规定;加强指导服务与督查力度,督促企业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正确处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关系,努力实现双赢局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劳动合同法的总体实施情况是好的。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按照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口径,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3%,比去年提高2.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国签订集体合同109.1万份,比去年增长11.9%。

  执法检查报告显示,从全国看,合同短期化现象明显减少,就业稳定性普遍提高。江苏省签订一至三年期限劳动合同的职工达到49.09%,一年及以下期限的劳动合同较上年末减少14.42%,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增加1.19%。

  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广泛开展对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举报专查,纠正各类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行为。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巡查用人单位1.25万户,涉及劳动者64.97万人,推动补签劳动合同14.77万份。

  同时,各地在贯彻劳动合同法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加大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云南省对全省建筑业、服务业等使用农民工集中的行业,进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约、工资支付等情况的重点检查。沈阳市成立专门的农民工维权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的快速通道。从全国总体情况看,农民工工资拖欠持续减少,劳动合同签订率有所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安全培训不断加强,生产作业环境有所改善;农民工参加工伤和大病医疗保险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政策法规逐步完善,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执法检查组同时也认为,今年1至9月,由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法律实施进展不平衡和相关配套法规、细则有待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包括:部分行业、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较低,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社会保险制度不完善影响劳动合同的签订,劳动监察执法力量不足等。(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