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影响求职 外企招聘三现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0 10:06:52

  为了更好地了解金融危机对外资企业的影响,北京外企服务集团(FESCO)近期进行了“金融危机对FESCO客户的影响调查”。调查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已经影响个人求职,外资企业招聘出现以下三类现象。

  ――招聘冻结。有些公司在去年9月、10月和11月招聘冻结或取消招聘职位。这些公司并不急于进行招聘,而是持观望态度。金融危机出现后,近期的市场形势并不明朗,有些公司仍然处于一种观望态度。

  ――取消招聘。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渐显现,在金融行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资金链短以及依靠外国资金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企业,其资金链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企业通常取消了其原有的招聘计划。

  ――裁员。一些首先受到冲击的企业,如金融、通讯、IT等行业纷纷采取裁员措施,或者转而招聘一些实习生或临时岗位替代,以压缩企业人工开支。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FESCO)董事长霍晨光表示,针对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同,将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如对面临倒闭、裁员的企业将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对受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如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对不受影响的企业提供招聘的精确度和效率上帮助,积极协助企业应对各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等,并帮助企业减少或规避风险。同时,建立被裁员员工数据库的管理,关注流动员工动向,加强员工关怀。

  据了解,FESCO还将开展促进就业讲座、指导、培训活动,出版就业指导书籍和手册,举办更多形式的招聘会,如网络招聘、行业招聘会等,积极促进外企员工再就业。

  据介绍,2009年,FESCO将建立首都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北京普通高等院校在校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及研究生提供见习岗位。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