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项措施并举克服时艰 为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9 16:13:41

  昨日(18日),在云南人才市场举行的英才招聘会上,400家企事业单位为大学毕业生提供近6000个岗位。其中省卫生厅所属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疾病控制中心等20家医疗卫生单位和省商务厅所属的云南国际贸易研究所等3家单位在现场招考398名工作人员,吸引大批应届毕业生前来报名。记者 杨峥 摄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及就业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矛盾,使云南省今年的就业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困难,云南省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自主创业天地广阔

  沐浴在明媚春光中的刘尧笑容灿烂,充满了活力。“世上本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同样,实现就业的路也并非只有一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只要我们勇于挑战、勇于实践,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起点高、具备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同时,利用各级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大胆创业,我们就能走出就业创业的新路,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回首曲折的自主创业之路,年仅25岁的刘尧感触颇深。

  从昆明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到从单位辞职,再到成功创办昆明艺桥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刘尧笑言:“是兴趣催生了自己创业的梦想,让从小对动画制作情有独钟的自己最终梦想成真。”自2007年创业至今,刘尧的公司实现利润27万元,吸纳7名失业人员就业。

  段政廷是13年前从镇雄县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普通农民,历经创业的艰辛,如今已是云南威鑫集团的董事长。他创办的云南威鑫集团从创业以来已实现利润5000万元,上缴利税2000万元,每年创造就业岗位450个。他因此还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社会,在保证现有就业人员不减少的基础上,新增就业岗位100个以上,帮助更多的失业人员实现就业。”段政廷郑重地承诺,要尽力为社会承担责任。

  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像刘尧、段政廷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畏艰辛,不怕挫折,自主创业或再就业,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书写着多彩的人生。

  不仅仅是个人,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群团组织、企业,正不遗余力地为自主创业促进就业创造着条件,提供着支持。

  昆明市政府构建创业促就业工作体系,完善创业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建立融资机制,健全服务体系。目前,昆明市创业企业存活率达到了80%以上。

  据省工商联介绍,去年云南省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已达356万人,占城镇就业总量的70%,已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同时,云南省国有企业改制下岗的大量失业人员,许多已在民营企业中实现了再就业。

  昆明理工大学以开设创业教育选修课,加强与企业合作,举办创业专题讲座、模拟练习创业全过程等多种形式,加强创业教育,以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研究制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支持了深化改革。自2003年以来,全省共有120万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现就业,55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前来人才招聘会应聘的人众多,现场拥挤不堪。

  明确目标共克时艰

  据有关资料显示,当前云南省就业工作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农民工就业压力大;企业就业岗位流失增加,到去年底,全省企业已辞退和待岗放假的职工就有1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劳动力和岗位供求矛盾大,近几年,全省城镇平均每年需要就业的新增劳动力和登记失业人员在34万人左右,但当前经济发展能提供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仅22万个左右,每年就业岗位的缺口在10万个以上,还有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就业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大量普通工人就业困难,技术工人供不应求。而目前全省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劳动者仅有137万人,占城镇从业人员的28%,低于全国33%的平均水平。

  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还要解决好就业问题,使保增长与保就业协调统一。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在近日召开的全省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沉着应对,统筹解决好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当前,省委、省政府经认真调查研究,确定了今年云南省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即以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为首要任务,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结合,坚持扶持重点对象就业与整体推进就业工作相结合,坚持稳定就业与扩大就业相结合,更加突出创业促进就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群策群力,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增长,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万人,稳定企业岗位10万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万个,扶持2万人创业并带动5万人以上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为应对就业再就业的严峻形式,省委、省政府目前已确定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为民生之本提供保障。

  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政府1号文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今年就业创业目标任务。

  二是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就业工作。首先,结合实际,云南省及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进行了研究部署,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实现就业;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建立和完善困难毕业生就业援助制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其次,针对全省现有的约12万就业困难人员,云南省将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今年省政府将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2亿元,购买3万个公益性岗位,帮助3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各级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岗位;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和自谋职业;加大就业援助工作力度,坚持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送社保补贴”,为就业特别困难的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工作机制。第三,通过实施“四个一批”解决好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即通过落实企业减负稳岗措施,稳定一批农民工就业;通过扩大内需、促进发展,带动一批农民工就业;强化政策扶持和引导,支持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投身新农村建设;通过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促进一批农民工转移就业。

  三是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首先,云南省将加强创业培训和指导,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各类创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创业能力。同时,加大政策扶持,从今年起,省政府每年将安排1亿元的创业资金,同时从税费减免、小额贷款贴息、社会保障优惠等方面支持创业人员自主创业。此外,云南省还将积极整合资源,构建政府主导、各部门参与、社会化运作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一窗口、一体化”服务。

  四是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云南省将继续落实好有关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今后,企业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需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意见后,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报告裁减人员方案;大力倡导企业为政府分忧解难的精神,引导各类企业在特殊困难时期,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稳定并增加就业岗位。

  五是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通过以投资项目拉动就业;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扩大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等有力举措,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

  六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就业和失业监测,建立就业数据快速调查和就业统计月报告制度,把失业监测工作的触角深入到企业,及时掌握就业动态和就业形势变化,为政府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认真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要与经济发展、与援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企业岗位、与农民工返乡就业找出路、与城乡青年准备就业紧密结合,推动培训模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切实提高就业培训的实效。此外,各级、各部门要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各级逐步形成“一个机构、一个办公室、一个电话号码统一对外”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为劳动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云南日报)

  相关阅读

  浙 江

  不裁员企业将享受特殊照顾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日前决定,对于符合近一年来不裁员或没有批量裁员等条件的困难企业,将享受多项“特殊照顾”政策,借以进一步支持鼓励企业减少裁员,稳定用工岗位。

  据介绍,符合上述条件的困难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将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缓缴社会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5项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也实行临时性下浮;支持困难企业通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职工队伍;实行更加灵活的工时制度;实行以月或以季为周期的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有困难的企业,还可以申请实行以半年或一年为周期的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并将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为了给企业减负,浙江省政府此前表示,今年要落实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暂停等政策,预计减轻企业负担400亿元以上。

  湖 南

  “百千万”活动助农民工就业

  目前,湖南衡阳已有10万农民工回乡创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返乡潮,衡阳市高度重视,从去年10月起就开展了以“百家企业联村、千个部门帮村、万名党员干部驻村”的“百千万”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返乡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和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实现再就业。

  衡阳还充分发挥村办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帮助农民工在当地企业实现再就业。

  2月中旬,衡阳市在莲湖广场举办了2009年“春风送岗位”大型系列劳务招聘会,350家进场招聘企业提供了29700个工作岗位,吸引5万余返乡农民工进场求职,共有18400余人与厂家达成就业意向。

  广 西

  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就业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保障部门统计,春节后,无法实现转移就业的农民工人数为100万左右,广西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农民工就业。

  为方便农民工参加培训,减少农民工的出行成本,南宁市利用已有的村级劳动保障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在农村建立培训网点,把企业的一些生产设备引入农村劳动力集中的村寨,开展驻村培训,为农民工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条件。

  广西宾阳县充分利用返乡人员的资金和技术,鼓励有资金懂技术的返乡人员实现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全县共吸引返乡创业人员106名,吸引投资2000多万元,创业项目涉及纸业、种养等1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近1万人。

  吉 林

  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全民创业

  日前,吉林省出台了鼓励全民创业的二十七条政策措施,其中有多条政策都对农民创业给予了扶持。

  按照规定,对于乡镇创办的“农村大集”,群众进场摆摊设点,将不收任何费用。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进入吉林省内城镇创业的农村劳动力,可比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并优先享受工商登记、创业培训、信息咨询、创业指导服务。

  据了解,在带薪培训时间内,高技能人才月工资最高可达到2400元,普通农民工培训期间每天有30元至35元的补助。培训班分高技能人才提升班、中级技能人员培养班、初级人员基础强化班,对农民工中的班长、星级工人、能独立作业的一线农民工,将分批分组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操作培训。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