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三项措施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9 18:06:04

  在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比例越来越高的今天,解决好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问题,不但关系到农民增收,对维护社会稳定也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日前,记者从香格里拉县劳动就业局获悉,该县今年将通过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三项措施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

  香格里拉县劳动就业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县劳务输出17534人次,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收入为9468万元,比2007年减少1000多万元,到12月底,全县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工3759人,其中因为所在企业关停、倒闭需要劳动部门帮助重新安排就业的占90%以上。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今年香格里拉县劳动就业局将采取三大措施解决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问题。一是鼓励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通过与银行合作加大小额贷款发放力度,并开展创业指导培训。目前第一批53人已获得每人3万元的创业贷款,3月份还将接受免费创业指导培训。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返乡农民工的竞争力。根据市场需要,今年香格里拉县将至少完成4000人次的培训任务。三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以往香格里拉县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主要集中在江浙、北京、上海几个地区,今年除这些地区外还将积极联系广东、深圳的厂商,同时借助今年州内大投资、大建设的契机,联系用工较多的建筑、服务、矿山等行业,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返乡农民工。(记者 杨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