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学生创业形势严峻 难过“资助门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27 09:17:58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形势变得日趋严峻,面对岗位供大于求的现实,部分应届毕业生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同时,劳动部门出台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相关政策,共青团也提供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的相关政策。大学生的创业愿望与相关创业优惠政策不谋而合。然而,大学生想要得到创业帮助并不像政策中说得那么简单,到哪里办理贷款?到哪里进行创业培训?到哪里能找到适合的贷款担保人?这一个个问题成为了大学生创业的困惑。“总觉得我们和政策之间距离很远,有谁能为我们架起一座实现创业的桥梁?”

  现象:好政策落实没跟上

  08年毕业于湖南理工大学的李思演选择回昆择业。他在网络上查到了08年国家出台有关“大学生首次创业最高补助3000元、及5万元贷款和大学生创业头两年免城建税、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在就业形式不乐观,工作难找的情况下,这些优惠政策使李思演萌发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李思演到建设银行咨询了关于贷款的具体事项,但得到工作人员的答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贷款通知。”到税务局咨询也得到同样的答复。“为什么出台了政策,却没有落实到相关部门?”李思演苦恼地说。由于贷款和税收不能落实,他的创业梦想只能“沉睡”,要等待政策落实到各部门。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很多和李思演一样的大学生,他们表示,自己从网络、媒体等渠道已经知道有相关政策出台,可让他们困惑的是究竟应该到什么部门进行办理。

  希望:早日开通“创业通道”

  “有了政策的扶持,有了创业的梦想,我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大学生开通一个创业通道,能减少相关手续,让创业顺利一些。”李思演说,有些扶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很难操作,要么找不到联系部门,要么找不到联系方式,不知道要怎么享受优惠政策,希望相关部门将这些扶持政策统一汇编成《云南省创业手册》,供人免费查阅。

  云南大学大四的部分学生也表示,办理大学生创业贷款必须要找一个担保人,这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因此,希望政府在落实政策时组织一批担保公司或公务员集体来为外来创业者提供担保,一对一的提供帮扶支持。

  除了在经营领域、融资渠道和税收优惠等关系到大学生创业的关键问题上“开绿灯”外,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高校在重视就业指导的同时,也要注意创业教育,除了举办阶段性、局部性的创业大赛,还要想方设法导入创业教育。

  据了解,目前,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和途径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劳动部门出台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相关政策,另一类是共青团部门提供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的相关政策。通过这两种途径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都有可能获得创业培训的帮助和创业资金的资助。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想要得到这些帮助和资助并不容易。

  问题一:小额贷款担保人审批严格

  需要申请小额贷款的自主创业大学生,首先需要办理《失业证》,按照属地原则向口所在社区提交贷款申请,并找到相应符合条件的贷款担保人,很严格。

  在社区工作多年的包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小额担保贷款顺利拿到资金的案例非常少,主要原因在于对贷款担保人的审批条件非常严格,很难找到完全符合标准的担保人,“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找到没有银行贷款记录、不良记录并且不是直系亲属关系的有稳定收入的公务员来做担保人。”另外,就算所有审批条件都符合标准,从递交申请到最终拿到贷款最快也要两个多月的时间,审批程序非常复杂。

  问题二:今年小额贷款申请何时开始

  目前,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到社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人员都会说:“今年小额贷款还没有开始,具体操作等待通知,现在只能暂时登记报名。”

  今年小额贷款申请究竟什么时候开始办理?市劳动保障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大学生持《失业证》办理小额贷款的相关政策,每年开始办理的时间都不相同,今年的贷款额度可能上调,但具体的政策措施目前还没有出台。“今年大学生毕业之前,相关政策将明确,我们也会进行全面宣传。”据了解,每年小额贷款的相关办理政策都会随着财政担保资金的变化而变化,具体开始办理的时间和贷款额度也要等到担保资金到银行账户后才能确定。

  问题三:学校没有具体创业咨询指导

  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记者采访了昆明几所高校的就业指导办,工作人员均建议去网上查看,因为他们也并不清楚具体流程。

  “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学校也不太清楚具体该怎样办理。”学校没有收到关于创业指导的通知。对于扶持大学生创业,政府的扶持政策,大多是涉及工商和税务方面的,学校的就业指导办没有接到具体的实施办法。所以只能把国家的一些政策通过网站发布,具体的创业指导还有待于政策进一步落实。

  问题四:应届毕业大学生缺乏经验

  相关创业扶持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大学生,有创业愿望是非常关键的,但不是有热情就一定能够获得创业扶持,创业是需要充分准备、调查、论证的综合过程。

  需要参加YBC项目的大学毕业生,必须向共青团市委递交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当创业计划书通过审核评估,具备可操作性并有较大发展空间的,共青团市委将提供创业指导,并提供启动资金。但能够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得到创业支持的大学生毕竟不占多数。

  据介绍,创业扶持部门对有创业意愿大学生的帮助是建立在可操作性上的,审批严格是为了对每个创业青年负责。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无法得到创业扶持的原因都在于缺乏社会经验和创业经验。

  问题五:优惠停在政策层面

  尽管这些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有这样那样的操作困难。但最让大学生感到头痛的还是相关部门缺乏对办理途径的宣传,很多优惠仍只停留在政策层面。

  “通过媒体、网络对政策宣传的力度已经非常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走进校园,从学校入手,提前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和培训,让每一个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都知道自己下一步究竟该干什么。”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大四学生王简说。(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