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采取五项措施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促进就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4 10:16:25

■通过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更多拉动就业

■扶持2万人实现自主创业,带动5万人实现就业

■开发3万个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

■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

■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服务延伸到乡镇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我省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政策稳定就业、培训提升就业、服务方便就业5个方面,加强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促进就业。

发展促进就业。发挥重大项目的拉动作用,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通过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更多拉动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创业带动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力争扶持2万名创业人员实现自主创业,带动5万人实现就业。

政策稳定就业。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为高校毕业生开辟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科研项目、自主创业4条通道,强化对大学生的就业服务指导、就业见习及就业援助3项举措。投入2亿元以上资金,帮助困难企业渡难关,通过保企业,实现稳就业。开发3万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

培训提升就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延长培训时间,提升就业竞争力。为农民工和退役士兵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培训,为新增劳动力提供劳动预备培训。

服务方便就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系列活动。统一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统一制度规范,统一相关政策,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把就业服务延伸到乡镇。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保障求职者合法权益。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