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应届生哪里求职成功几率最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1 10:07:45

  如果offer与你设想的工作有差距,你怎么办?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中青在线、中国校媒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7761名应届毕业生(其中本科生占58.6%,研究生占11.7%,高职高专生占29.7%)的调查显示,21.4%的人明确表示会坚持自己的标准和底线,绝不委屈自己;41.7%的人表示现实压力很大,会降低就业标准;也有36.9%的人表示不好说,要看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到底多大。

  去年7月毕业于合肥某职业学院的小葛,毕业后进入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预算工作,虽然放弃了大学所学的微机控制专业,但他并不觉得可惜:“并不是自己学什么专业就适合干什么,现在我的待遇和发展前景都很不错,干得也很顺心。今年找工作的大学生更多了,我建议他们要学会转变思路。”

  调查中,77.1%的人认为大学生对第一份工作不应期望太高,应该先就业后择业。同时,高达88.5%的人认同第一份工作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影响巨大。

  规划师指出,第一份工作是对一个人基础的职业素养的训练,“如果同事都很有责任心、很努力,你就会养成这样的态度,将来换了其他的工作,也会影响其他人。”

  找第一份工作时,你最看重什么?调查显示,薪酬、福利待遇成为首选,55.5%的人选择此项,其次是个人发展空间(51.6%),第三是行业发展前景(46.1%)。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赵小姐认为,第一份工作就是初恋,抱着和恋人相处的心情去工作,你会发现和企业的共同成长会越来越默契。这样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于以后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具有重大的意义。

  调查显示,94.0%的人表示找工作前已有职业规划,其中59.5%的人表示“有,但职业规划不具体,会根据实际情况变通”,30.8%的人表示“有,并据此选择职业”,3.8%的人表示“有,但是亲友的想法”。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做研究分析的冯先生,回顾自己毕业时从长春、上海到北京找工作、换工作的曲折经历,总结道:“我最初想进入证券行业,刚开始一直坚持找理想工作,在现实面前,我是碰了壁的。我们需要适时调整自我预期,但一定要有原则和基本方向,不要偏离得太远而迷失了自己。”

  按今年的就业情况,你认为去哪里求职成功几率最大?调查显示,34.2%的人首选省会城市或发达的地级市,其次是普通地级市(26.4%),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位列第三,24.7%的人选择此项,接下来依次是县城(8.2%)、乡镇(3.6%)、农村(1.8%)。

  调查中,68.4%的人收到了1份以上的录用通知,31.6%的人还没有收到过录用通知。如果毕业离校时还没收到工作录用通知,43.3%的人会去其他城市试试运气;42.1%的人选择留在毕业学校所在城市继续求职;26.3%的人选择回老家想办法,还有6.0%的人表示不知道去哪里。(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