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应聘五大绝招带给大学生的启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1 09:40:10

  当前大学生求职和就业的压力愈发凸显,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为此国家相继出台利好政策,但是社会人才的竞争依然激烈。如何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如何能迅速的推销自己,展现自己,让别人认可自己,这在我们大学生的求职就业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你纵有千般本事,万种才能,无人发现,没人理会,落花有意,流水无心,那也只能是自怜自艾了。古今一理,学古知今,让我们先来看看我们祖先推销自己的五大必胜绝招:

  一、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当用平常而直接的方法不灵验时,不妨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用迂回的办法达到近值的目的,化不利为有利。

  实例:伊尹是商汤的一个厨师,奴隶身份,他为了引起商汤的注意,就在饭菜上做文章,他有时把饭菜做得美味可口,有时做的却故意做的咸淡不均。商汤就很纳闷,把伊尹找来问是怎么回事。伊尹就说了:做菜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只有把作料放的恰到好处,吃起来才有味道,治理国家也一样,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把握好分寸和时机,才能把事情做好,国家才会兴旺。这几句话可是说道商汤心里去了,没想到一个厨房里的奴隶竟是如此人才,大喜过望,就解除了伊尹奴隶的身份,任命他为右相。后来伊尹帮助商汤灭了夏朝建立了商朝。伊尹为商朝理政安民60余载,当了三朝元老,权倾一时,而且治国有方,后世称之为贤相。

  伊尹有本事,这是基础,但是如果没有自荐的手段,怕是要种一辈子地或是当一辈子的大厨了。

  二、剑走偏锋,出奇制胜。通过近乎不合逻辑的古怪另类行为和超常规的做法(当然不是恶作剧),引起别人的观注,出奇制胜,在羊群里跑骆驼。

  实例:姜太公钓鱼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一般人钓鱼,都是用弯钩,钩上放着饵食,但太公的钓钩是直的,上面也不挂鱼饵,也不沉到水里,并且离水面三尺高。他一边高高举起钓竿,一边自言自语道:不想活的鱼儿呀,你们愿意的话,就自己上钩吧。别人见他这样,就劝他说,你这样是钓不到鱼的。太公举了举钓竿,说:我不是为了钓到鱼,而是为了钓到王与侯。

  太公奇特的钓鱼方法,终于传到了姬昌那里。姬昌知道后,派一名士兵去叫他来。但太公并不理睬这个士兵,只顾自己钓鱼。姬昌听了士兵的禀报后,改派一名官员去请太公来。可是太公依然不答理。姬昌这才意识到,这个钓者必是位贤才,要亲自去请他才对。于是他吃了三天素,洗了澡换了衣服,带着厚礼去请,太公见他诚心诚意来聘请自己,便答应为他效力。被姬昌拜为太师,后来,姜尚辅佐文王,兴邦立国,还帮助文王的儿子武王灭掉了商朝,被武王封于齐地,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其实姜子牙何尝不知道直钩钓不到鱼,正如他所说,他不是在钓鱼,是在钓王侯,通过这种不合时宜的做法,引起别人的注意,可谓用心良苦,才能和耐心都是值得我们后世学习和借鉴的。但是也得遇到识才爱才之人,如果遇到牛哄哄的主儿,恐怕要钓一辈子的鱼了。

  三、韬光养晦,一鸣惊人。把握机会,伺机而动。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旦出现,绝对不能错过。在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也就是站出来展现自己的最好的时机。

  实例:毛遂是战国时赵公子平原君赵胜的门客,属于最末等的那种,一直没有展示才华的机会。长平之战后的第二年,秦国趁胜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君慌了手脚,找平原君问计,平原君说只有求救于楚国。可是说归说,平原君心里也没谱,要说服楚国发兵谈何容易,回家与门客商议,这时毛遂站起来说:毛遂不才愿意前往。平原君门客多了去了,根本没注意过毛遂,便有意试探:先生在我门下几年了?毛遂答道:已有三年,平原君冷笑道:我听说有才能的人不管到什么地方,他的才能就像锥子放在口袋里一样,针尖马上就会破头而出,先生在我这呆了3年,却没什么举动,你还是算了吧。

  这话其实够伤人的,可是人家毛遂并不介意,从容的说:问题是你一直没有把我放在口袋里,要不然我的才能早已像锥子一样全部露出来了,岂止是露个尖呀。平原君一听,这人脑子反应够快的,就答应了。毛遂出使楚国,唇枪舌剑,豪气冲天,终于促成楚、赵合纵,避免了一场杀人屠城的惨剧。毛遂也因此声威大振,并获得了“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美誉。

  毛遂之所以自荐成功,也是因为看准了时机,在上司万分危急而又束手无策时挺身而出,显示了自己的才华,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四、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做人做事深谋远虑,不是只顾眼前的得失,而是用战略的眼光去思考问题,提早打下基础,做好准备,终究会有被人认识的一天。

  实例:冯谖是战国时齐相孟尝君门下的食客。是三千门客中并不为孟尝君所器重的一个谋士,一次他受命去孟尝君的封地薛城收债,他问孟尝君收了债要不要为他买点什么回来,孟尝君说,你看我家缺什么就买点什么回来好了。冯谖到了薛城,把所有债券当众烧毁。当地百姓大感孟尝君的恩德。冯谖回来交差,对孟尝君说:我为您买来了“义”。孟尝君还很不高兴。事情过去不久,齐王听信谗言,让孟尝君交出相印,退隐薛城。薛城百姓听说后出城十里远迎。孟尝君这时才注意到冯谖的远见卓识,开始重视冯谖,后来冯谖通过聪明才智,把孟尝君重新推上了相位。

  孟尝君的门客可谓藏龙卧虎,人才济济,要想独显锋芒是不容易的,冯谖不急不躁,高瞻远瞩,暗中为自己创造机会,才能终于被认可。

  五、先入为主,先声夺人。遇事抢占先机,才能争取主动,与其坐等其成,倒不如主动出击,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例:战国时齐国有个丑女叫无盐,奇丑无比,却要当王后,就去自荐,让人禀报说齐国嫁不出去女人要给他当嫔妃,这事看着荒唐,却让齐王觉得很稀奇,感觉来者不凡,赶紧召见,问她有何本事,无盐说会隐语之术,于是扬眉、切齿、两臂前挥,口称:“殆哉,殆哉”。齐王更是糊涂了,问是什么意思,无盐才说:“赵国陷我鄄邑,大王却闭塞不知,而是身边左俳右优,长夜沉湎酒色,危险呀,危险呀,愿大王尽快驱俳优,逐佞臣,进贤人,治国家”。齐王顿悟,感觉无盐是大大的人才,真的立她为王后,从此齐国大治。

  无盐正是以先入为主的办法引起齐王的重视并顺着自己的思路往下耪,从而达到劝说齐王的目的,也展示了自己的才能,被世人所认可。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