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应聘五大绝招带给大学生的启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1 09:40:10

  以古鉴今,古人们自我推荐的方式很值得我们去玩味和思考,对大学生的求职就业不无裨益,同时也给了我们大学生八点启示:

  一、树立必胜信心,敢于挑战自我。自信是成功的前提和保障,只有自信,才能更好的展现发挥自己的才能。一个不自信的人,说话做事是不会有底气的,这会使自己的才能大打折扣。古代的无盐、毛遂都属于这种情况,他们外表也许不如常人,但他们没有自卑逃避。正是他们的这种敢于挑战的自信,让他们有勇气站出来展示自己异于常人的一面。

  二、培育过人胆识,激发蓬勃朝气。胆识是气魄的内在修为,有胆才有识,勇气是信心的外在表现,一个人只有有胆有识才会体现出行动上的勇气和魄力,做起事来才会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给人一种爽朗朝而气蓬勃的印象。连说话都吞吞吐吐扭扭捏捏的人,即使敢想也不敢去做,更不用说让他做好了。试看古人自荐,那个不是有胆有识之人?

  三、勇于标新立异,敢于独树一帜。要善于发现并展示自己不同于常人的优点,这样才能迅速引起别人的注意,看看上面的古人哪一个不是标新于表立异于外的?这就需要我们用多视角去思考问题,不能总是按部就班,亦步亦趋。

  四、善于观察分析,勤于动脑思考。幸运之神往往喜欢眷顾那些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的有心人,人的聪明才智也是在不断思索不断观察中逐渐升华和成熟的,观察使人更加睿智,脑子越用越灵光。古人举荐自己之前一定是进行了长久观察,才想出举荐自己的好办法的,我们只有做到善于观察思考,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才会有出类拔萃的机会。

  五、灵活把握方法,运用游刃有余。方法不是死的,求职和就业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绝不能照本宣科,更没有公式可套捷径可循,古人举荐的方法也是不一而足,但都是符合当时情形和条件,如果互换方法为之,未必管用。我们的大学生唯有在探索中积累经验,不断完善,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六、磨练品质意志,掌握社会技能。求职就业就是要走向社会,这不同于在校园读书,社会比学校要更复杂竞争更激烈,学校接触的只是一隅,社会的天空更加广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藏龙卧虎人才济济。打铁还需自身硬,职场打拼要有真本事真技能,一味的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终究不会长远,因此我们必须注重基础技能的提高,不断学习,在社会中磨练我们的品质意志,以求不断完善自我。要在为人处世、说话办事、团队精神、集体意识等方面多磨练多学习,尽快摆脱“书生气”。

  七、待人真诚善良,永葆一颗爱心。这是就本性而言,真诚善良,心中有爱,说话做事才能时刻保持一种爱心,这种爱心包括尊重他人、团结协作、互相帮衬,也包括爱岗敬业的态度专心做事的责任心。只有用心去做事,事情才会办好,只有保持一颗善良的爱心才会容易被人所接受。这是立足社会的基础。奸佞之徒可能会得到领导和群众一时的认可,但终究狐狸尾巴会有暴露的一天,那样只能是自掘坟墓,不会长久的。

  八、敞开宽阔胸怀,放眼碧水蓝天。要有宽阔的心胸,敞亮的襟怀。绝不能小肚鸡肠,自私狭隘。不能只看眼前,而不放眼世界。这就需要我们时刻保有一颗平常之心,正确对待荣辱,平淡看待取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和优点,只有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不断提高不断进步。敞开宽阔的胸怀,迎接自己的一定是一片碧水蓝天!

来源:搜狐社区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