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云南省13万毕业生找工作 达到历史新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3 15:22:23

昨天(4月2日),国务院召开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就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据悉,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近9万人,比去年增加9000人,加上历届未就业的毕业生近4万人,今年需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达到13万人,达到历史新高。

李江要求,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央及省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继续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加大农村特岗教师岗位计划、大学生“三支一扶”和大学生到农村任职计划等的力度,适当增加指标数量;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拓展企业就业岗位;加大鼓励高校等事业单位扩大招聘人数,鼓励各招聘单位通过调剂年度计划指标,增加今年的招聘指标。高职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可留校聘任作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要最大限度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鼓励科研项目单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为提供资金支持和跟踪服务;努力扩大高校毕业生继续升学比例,增加高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建立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把困难毕业生作为帮扶对象,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确保其就业。(记者崔晓玲报道)(昆明日报)

13万毕业生 今年找“饭碗”

国际金融危机下,众多高校毕业生的“出路”在哪里?社会又如何给予刚跨出校门的学子更多机会?昨天,借国务院召开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机,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提出,将鼓励各事业单位通过调剂年度计划指标,增加今年的招聘指标。

据李江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近9万人,比2008年增加0.9万人,历届未就业的毕业生还有近4万人,因此今年仅高校毕业生就有13万人需要就业,达到了历史新高。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市场需求不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有限,以及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滞后等因素,进一步加大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度。

“去年以来,省教育厅、各高校分别举办了各类专场和校园招聘会近1500余场,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7万余条。而目前,省级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制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李江说。

引导面向基层就业

李江提出,促进就业,首先就是要继续引导高校毕生面向基层就业。加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云南省地方项目、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三支一扶”和大学生到农村任职计划的力度,要适当增加指标数量。

与此同时,鼓励高校等事业单位扩大招聘人数,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大“绝招”。李江要求,各招聘单位通过调剂年度计划指标,增加今年的招聘指标。“高职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可留校聘任作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要最大限度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鼓励科研项目单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李江说。

增加研究生招生名额

继续读书深造,一方面可以增加学生本人的“含金量”,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努力扩大高校毕业生继续升学比例”是李江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另一要求。李江表示,省政府将继续向教育部争取,增加我省高校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同时,还要鼓励更多的毕业生投身国防建设。而毕业生入军校、下基层等措施,“都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副总理张德江在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要求。

建一批毕业生见习基地

除了向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引导帮助其自主创业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手段。

李江要求,要加大举办招聘会的数量和范围,加强毕业生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需求的对接,实现人力资源市场、高校、企业之间的招聘信息共享。李江说“要利用各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建立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实践场所,培养动手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

优先录用困难家庭毕业生

而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问题,李江则表示,将把这些毕业生作为重点对象,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录用,确保每一个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实现就业。

“在继续实施对困难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高校毕业生失业登记办法,对回原籍的高校毕业生,要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摸清底数,并由县级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失业登记,实施动态管理和帮扶,帮助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李江表示。(记者 张睿)(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