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鼓励事业单位增加招聘人数 设科研助理聘用大学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3 09:42:26

距2009届高校毕业生离校还有3个月时间,不少有助就业的利好消息传来:我省将加大鼓励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扩大招聘人数,并最大限度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鼓励科研项目单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昨天下午,国务院召开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政府紧接着就贯彻该会议精神召开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副省长高峰出席会议。

形势严峻 ?

13万高校毕业生要就业

今年以来,省政府以1号文件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0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促进就业创业的具体政策措施。下周,省政府还将召开会议,针对大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创业促进就业工作进行部署。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共有近9万人,比2008年增加0.9万人,加上历届未就业的毕业生还有近4万人,今年共有13万名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李江表示,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和单位,研究制定学费和贷款代偿、社区就业、就业见习等配套文件。这些政策措施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条件,我省将用足、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努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鼓励升学 ?

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更多的帮扶政策将陆续走近高校毕业生。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加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省地方项目、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三支一扶”和大学生到农村任职计划的力度,并在去年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指标数量。同时,还将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以有增长潜力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拓展企业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就业。

还有一个消息令人期待:我省鼓励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增加招聘人数,鼓励各招聘单位通过调剂年度计划指标,增加今年的招聘指标。其中,高职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可留校聘任作为实习实训指导老师,并最大限度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鼓励科研项目单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另一方面,我省还将继续向教育部争取,增加我省高校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报考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

自主创业 ?

可获资金支持跟踪服务

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难度较大的情况,我省将落实好创业扶持政策,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和跟踪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带动更多人就业。同时,争取利用各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建立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实践场所,培养动手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