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校人才引进:人才"大战"瞄准博士教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4 09:03:07

  本月,昆明学院向社会公布引进30名教授或博士,并开出了教授最高可享受25万元住房补贴的待遇。与此同时,云南大学也正在对原来的人才引进方案作修订。一场人才引进暗战正在云南省高校间悄然开战。记者就此对几所高校进行了调查。

  住房补贴

  昆明学院最高给25万

  昆明学院罗明东副院长介绍,为实现昆明学院超常规、跨越式、追赶型的发展,学院按教育部高校评估优秀标准制定了教学人才计划,2012年全校在校生人数应达到23000人,教授博士应各达到100人以上,而目前学院800多名专职教师中,教授只有30多人、博士10人,大师和高层次人才奇缺。本次人才引进是学院自去年7月挂牌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人才引进,并且学院要下血本搞人才引进。

  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昆明学院给出了很优惠的待遇。如对海外高层次人才、杰出人才、特殊人才,待遇由学院与引进人员协议商定;对录用教授,除享受国家政策规定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学院津贴外,在本院工作满8年,给予15~25万元住房补贴,2万元安家费,5万元科研启动经费,优先聘任到学院教学、科研等重要岗位,帮助解决配偶、子女随调随迁等优惠政策;对博士给予10~20万元住房补贴,3~5万元科研启动经费,1~2万元安家费等。

  罗明东说,对教授给予最高达25万元的住房补贴,目前在昆明的高校中应该算是最高的。

  年薪

  财大首席教授年薪20万

  云南财经大学2000年只有2个博士,到2008年底,博士达到132人。财大人事处副处长翟勇介绍,2000年学校制定了“十五”期间人才引进计划,对引进的博士给予一套140平方米的住房,安家费和科研启动经费各2万元,资助出版专著一部,每月给予600元的补贴;对学科带头人,给予160平方米住房一套,安家费5万元,科研经费另行商定。当时政策出台后,引起很大反响,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人才。2006年,学校教授、博士人数突破100人。据估算,学校在“十五”期间,投入了5000多万元用于人才引进。

  2006年,学校对人才引进政策做了修订:住房从实物补贴改为23万元现金补贴,其他条件依然保留。

  翟勇说,学校“十一五”期间的人才引进更注重人才的学科和专业背景,主要挑选一些在学科建设上有建树的人才。2006年,学校设定了首席教授岗位,全校选定10个主要学科各设定一个首席教授岗位,实行全球公开招聘。并在全省高校第一家实行首席教授年薪制,首席教授每年除有20万元的年薪外,还有40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

  针对一些海外高层次人才不可能在校全日制工作的情况,学校特设了特聘教授岗位,特聘教授每年到学校工作3~6个月,除每月2万元的薪酬外,还有5~15万元的工作经费和一年5万元的交通费。对发表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另行奖励。特聘教授除负责完成自己的学科任务外,还要为学校学科发展提出建议,指导中青年教师,承担一定的课程。目前学校已有5名首席教授和5名特聘教授。

  随着财大师资水平的提高,今年学校被教育部列为博士点建设授予单位。

  科研经费

  师大130万科研工作经费瞄准院士

  2007年,云南师范大学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将引进的人才按6个层次划分,其中最高层次的两院“院士”,提供300平方米住房一套、130万元的科研启动费和工作经费;具有博士学位的正高职人才,购房补贴为20万元,科研启动费:理科8万元,文科2万元;博士购房补贴为14万元,科研启动费:理科5万元,文科1万元。

  师大为奖励科研成果突出的学科带头人,在校内设立了专业技术人员特聘岗位,从在职教师中选聘,任期为3年,考核合格可连聘。进入特聘岗位的人员除享有国家政策规定的待遇外,还可分别拿到每年8万元、6万元、4万元3个不同层次的岗位酬金。目前全校有29人进入特聘岗位。

  学术建设费

  理工大300万引日本博士团队

  昆明理工大2002年出台的人才引进办法规定,博士购房补贴10万元,科研启动费3万元。学校人事处负责人介绍,教师的收入除科研课题外,主要是工资+岗位津贴。学校分设1~9级岗,最高级岗位津贴3.5万元,最低平均8500元,老师的业绩达到或超过1级岗的,可以申报校级特聘教授,特聘教授岗位津贴为每年5万元,每年按考核标准评选一次。去年全校校级特聘教授有5人。此外,学校对学科建设投入较大,第一期就投入了5000万元。2004年学校从日本引进一个生物学方面的3人博士团队,给予了300万元的学术建设费支持。(完)(记者崔晓玲)(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