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面向全国选聘1万名大学生"村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7 08:45:41

  新华网云南频道4月26日电(记者伍晓阳)26日,云南省启动选聘1万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此次选聘的对象是年龄在30岁以下、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都可以报名。

  "一年选聘一万名大学生'村官',力度之大在全国少见。"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26日在部署此项工作时说,这既是服务新农村建设、完善党政干部培养链的迫切需要,也是缓解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重要举措。

  选聘工作从即日起至5月12日在云南人事考试网接受报名,5月24日举行统一考试。此次选聘对中共党员、本科以上学历、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人口较少民族毕业生以及自愿回原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选聘。

  根据云南省最新出台的政策,大学生"村官"可享受每年1.5万元工作和生活补贴,购买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每人还可获得2000元一次性安置费。选聘人员聘用期为3年,期满后可以继续聘任。

  为了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云南省的新政策对大学生"村官"还有诸多优待:从2010年起,县乡两级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县乡所属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人员时,主要面向任职2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报考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省内高校硕士研究生,可以享受加分政策。

  在村任职满2年后,被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正式录用的,直接转正定级,在村任职时间计算工龄及社会保险年限。期满3年后留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仍然纳入大学生"村官"名额并享受待遇。受聘到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及边境县的,可享受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新政策规定,2008年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适用上述政策待遇。据记者了解,去年云南省选聘了2000名大学生"村官"。今年再选聘1万名后,云南将基本实现每个村有一名大学生"村官"。(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