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实习等于没毕业 实习达人那些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4 11:45:00

  某老总招了两名员工,结果让他抓狂。苦叹——可选择的人那么多,可合意的员工却难找。以下是他的亲历——

  最近招了一个文员阿芳,文秘专业毕业,但她的打字速度居然比我这个外行还慢。有一次开车间生产会议,我叫阿芳负责会议记录,会开完了,她把报告交给我,我一看居然有许多错别字,字迹非常潦草,有的地方半天都看不懂。月底我吩咐她写一个《车间生产情况月结报告》,拖了好几天不说,我一看该报告,差点晕倒。错别字连篇,语句不通,有的甚至前言不搭后语。更崩溃的一次,我吩咐她把电脑上一个重要的文件用U盘保存下来,几个小时过去了只见她两手空空而来,急匆匆地说:“领导,我刚才在电脑上找了半天,只看见有A盘C盘D盘,怎么找不到U盘?”我听了,气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另外一个女孩叫阿红,是招进来作为车间技术人员培养的。虽然她是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但我问了一些简单的专业术语,她居然答不上来。问一些比较前沿的问题,她似乎都听不明白。我问她:“你们学的专业课本还是八十年代的?”她说“是啊!”我无言。有一次叫她去帮忙找一个人,她居然脱口而出:“我不认识他啊!”我火了:“你不知道去问别人?”唉,一点最起码的交流意识都没有!

  这不是笑话,四年大学匆匆而过,毕业找工作时才发现自己的知识面那么窄。因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意识到,实习是多么的重要。不实习就等于没上大学。如果阿芳阿红在企业认真实习过,相信不会犯下这么低级的错误。我们采访了两个实习达人,尽管个子都有点小,可她们却是我们身边的“武林高手”,让她们告诉你,高手是怎样炼成的。

  实习达人1:开始老总发火,我就哭

  现在,有经验有人脉有自信 小婷是义乌人,大学学的是金融学,父母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做了几十年的袜子生意,但是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继承家业,而是希望她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平淡地生活。

  小婷看上去个子小又文弱,但在同学们眼中却很有“革命性”,对待生活非常有热情,有时候可以一个人在图书馆看一天的书,有时候也会帮别人发传单或者拉业务努力好几天。

  不像班里很多同学是靠父母帮忙找实习单位,她坚持自己找。第一家实习单位是杭州的一家办公耗材公司,这个公司刚成立不久,虽然说是实习生,其实跟公司全职员工差不多。

  “因为我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很多东西都不懂,经常被老板骂。记得一次有一个产品包装要排版印刷,大概是我的沟通能力不强,老板误以为我把所有的版式都改过了,骂得很凶。我就哭着对他说我没有改,老板也不理我,后来还是广告公司出来帮我解了围。”小婷说,现在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是那时候建立的,尽管经常哭得厉害,但她从来没甩手走人。

  在这个什么活都要干的公司里,从了解产品到市场调查,甚至是产品的包装设计都得靠自己一步一步做起来,而且产品的种类也很多,四五十种产品的包装盒都是我用尺子一只一只量出来的。“许多现在会用的电脑设计软件也是那时候在短时间内学会的。忙的时候,我早上在慈溪,中午跑奉化,下午已经在新昌了,曾经有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但是现在回头看却很感谢那段经历。”小婷笑着说。

  后来因为父母的关系小婷回到了义乌,在一家保险公司实习。做保险的苦没做过的人也有耳闻,小婷开始连怎么跟客户打招呼都不知道,只知道拼命推销,结果谈了半个小时,最后客户也没买。“做保险这行,前辈告诉我,要夸张,我实在做不到。”小婷说,虽然那两个月自己的业绩实在可怜,但磨厚了她的脸皮。

  两个月后,小婷在义乌一家外汇黄金投资公司实习,做操盘手。“我辛辛苦苦拉了两个客户,每人1000美金,结果都亏了,还好他们也没对我怎么样。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拼命寻找客户,认识了很多人,比如台州做香水生意的、义乌做袜子生意的、还有东阳做内衣生意的……”

  在各个行业实习期间,小婷不知不觉就成熟了。在家里休息期间,由于她信息灵通,朋友多,还给做饰品生意的朋友介绍了几家生产厂家,现在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对方一定要给她几千元的提成。

  小婷目前还在社会“游荡”,曾经参加过银行的考试,录取了,但是她没有去上班,因为她觉得这一行挑战性不够,“我打算自己开个办公耗材用品公司,尽管父母老觉得我一事无成,但我觉得在实习期间学到的东西,我一定会发挥出来。”


  实习达人2:坐过冷板凳、挨过老师骂……

  大一开始实习,助我成功就业小月是萧山人,从小就喜欢耍耍笔杆子,她最擅长的是写散文,还得过许多奖。但是在同龄人当中,小月小小的个子总是让人觉得她年纪小,弱不经风,不能独当一面。因此,在实习和工作的时候她经常为这事烦恼。

  “很多已经工作的人都吵着说要装嫩,而我却相反,因为我的个子小,年龄也小,每次去实习,最尴尬的就是他们都觉得我是小孩子,所以每次我都打扮得很老成。”小月说,这是她实习时学到的最实用的经验,如今她已经在一家媒体工作了,但想起实习那段日子,真的收获不小。

  大一暑假,很多同学刚刚体味到大学生活的乐趣和自由,暑假里聚会的聚会,谈恋爱的谈恋爱,旅游的旅游,小月却选择去报社实习。人是进去了,可却连坐了几天冷板凳,一个大一生,老师都觉得她也就是来坐两天的。最后小月只能红着脸厚着脸皮问老师,能否带她出去采访。刚巧碰上个热心人,于是总算脱离了冷板凳。

  大二实习的那个报社,是小月自己闯进去的。原本他们不招实习生,但是她一有空就写散文,给他们投稿,“可能那个老师也被我烦死了,最后终于用了我的一篇稿子。报社老师看我这么积极投稿就约见了我,见面之前我还刻意去买了件比较成熟的衣服,谈了之后我终于有机会留下来实习了”。

  为了让大家看到自己的实力并不是像外表那么弱小,小月每天骑着辆破自行车,在报社与新闻现场间来回,为了赶时间还出了两次小车祸,回家后被老妈骂:“你何苦那么拼命,不就是个义务劳动者!”但是小月觉得要不是这些实习经历,她可能现在就进不了报社了。

  刚开始写新闻的时候,小月总是被老师批评,因为以前擅长写散文,文字很飘渺,加上想象力丰富,最后出来的,总不太像新闻稿子,碰上严厉的老师,一改就是五六遍,受到的刺激可不小。

  大三小月跑到北京一家报社实习,第一天在老总办公室报到,他开玩笑说:“南方来的小女孩啊,风来了会把你吹走噢!”这句话可真说到了小月的伤心处,于是早上6点起床,坐很长时间的地铁第一个到办公室干活,结果有个打扫卫生的阿姨告诉她:“小姑娘,你是新来的吧,其实不用这么早来的,其他人都来得比较晚。”果然,记者们上午几乎都不在办公室。

  “我是一心想进报社当记者,所以从来没去其他单位实习过。”小月说,这些经历给了她很大的财富,学新闻的人这么多,我的执着与坚持给我加了不少分。(通讯员 厉曼娜 记者 张妍婷)(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