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技校就业火招生难 专家来支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5 09:44:55

  硕士易找,技工难求。在不少大学生面临就业难时,企业却常为找不到高级技工而头疼。近几年,高技能人才出现了“老、少、难、缺”的现象,一些技工院校出现技工“热销”。12日下午,我市召开“技工教育与高技能人才培养”论坛,来自技工学校的专家、企业家代表等近百名代表共同探讨了技工院校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找出了技工院校发展的风向标。

  瓶颈:就业火爆招生却难

  技工学校毕业生“逆势火爆”,并不代表技校招生就火爆。受体制、观念、社会环境等因素影响,技校的招生工作并不乐观,有些学校甚至因招生难而面临关门。去年云南省内技工学校招生仅3.6万人,而中职学校招生为20.24万人,是技工学校的5.62倍。这说明云南技校办学规模小,招生份额低。

  “虽然毕业生抢手,但我们却不得不四处奔波到各个中学找生源,这是技工学校的真实处境。”玉溪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华伦认为,只有在办学实践中,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破解招生与就业工作难题,才能使技工教育走上康庄大道。

  探索:加快技师学院建设

  我省是除西藏外,全国唯一没有建成技师学院的省份。由于机制体制等原因,昆明市属技工学校综合改革的步伐滞后于省外同类城市和省内一些州市,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解决高技能人才“老、少、难、缺”的问题,昆明市制定并实施了2007~2010年“4684”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力争4年内培养6万名高技能人才,其中新增技师8000名,高级技师400名。

  “加快我省技师学校建设已是当务之急。”云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杨经元认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应重点在“高”上做文章。政府构建多层次的技工院校体系,在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培养以高级技工为基础,技师、高级技师为主题的多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格局。

  期盼:技能教育与学历对接

  “希望我们能建立起职业证书和学历证书相通的大教育体系。”玉溪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华伦希望,高级技工学校学历和大专、普通本科学历一样能得到同等的认可。学历的等同不仅体现在毕业生在社会上就业享受同等待遇,还应表现为各类学历都能灵活地向任何一种更高学历提升,构建大教育格局,从而实现人人都能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何时成才的路径,培养更多的“本科+技师”、“专科+高级工”的技能型人才。(来源: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