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零首付” 大学生应如何创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6 10:26:38

  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投资设立小额注册资本的有限责任公司可“零首付”注册,然后在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近日,武汉市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但创业“零首付”,你就敢开公司吗?

  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生创业者和高校就业中心指导老师,他们提醒想创业的大学生注意几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零首付”不等于零债务

  “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而言,这是个利好消息。资金是大学生创业的难题之一。”代田田说,他是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和另外4位校友共同创立了“柏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工业控制用的“点浇机器人”,目前公司运转良好。

  “省下这笔钱,可以用来租赁场地或招兵买马。”他说,“但是不能被‘零首付’冲晕了头脑,一定要明白‘零首付’不等于零债务。”他解释道,万一公司倒闭,必须偿还债务,当时的注册资金是多少,最高偿还债务额就是多少,而与注册时实付资金多少无关。

  他建议,准备创业的人要冷静面对这项政策,尚未准备成熟的不要急于上马,特别是一点准备都没有的人,因为“零首付”就立刻注册,未免太盲目。

  “冲动”创业千万要不得

  “千万不要把创业大赛和真实创业混为一谈。”代田田说,创业比赛上,比的是创意,创意好,就能获得评委的青睐。如何把创意变成赢利的项目,则需要实战经验。

  “如果因为创业大赛获得名次,就想去开公司,我认为有点冲动。”

  业内人士认为,从创业大赛的计划书中,也能看出大学生们的稚嫩之处,把创业看得过于简单,过分夸大个人能力。“他们没有真正接触过社会,从未闯荡过,不知道创业的实际困难,只凭一些统计数据来想象。

  比如有的计划书里提到‘IT业蛋糕,我吃到万分之一也够了’‘要把公司做成全国一流、全国著名企业或品牌’等等,这些都与实际相脱节。”拿着这样的计划书去创业,恐怕就是名副其实的“冲动”创业了。

  创业不一定要开公司

  “创业一定要开公司吗?我看未必。”业内人士说,很多学生不了解政策,其实可以尝试先办个非正规劳动组织,不用工商注册,也可以创业,做自己想做的事。等做到一定规模,销售渠道和经验丰富了,再去注册一家公司也不迟。

  “两者的区别就是有没有营业执照。有执照更正规,对外做生意时更好听,但实质意义不大。”(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