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不神秘 从头做起很正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7 08:58:00

  长春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卜睿创业做豆腐。当代女大学生版“豆腐西施”一出现,各方质疑声、叫好声纷至沓来,尚未正式毕业的卜睿一时成了“公众人物”。

  大学生创业,是件好事,本应该充分肯定,但有一些人并不以为然。特别是对大学生创业养猪、养兔、卖肉、卖豆腐之类,更是反对有加。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认为大材小用,“既然接受了高等教育,就应该遵循投入产出的原则,输出知识型、智力型生产力。”,否则就是浪费人才;二是既曰创业,就要高起点。

  这两种说法,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整,也不客观。遵循投入产出的原则,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确是很理想的境界。但在现今就业形势严峻和双向选择的就业体制下,往往是很难实现的。你即使有知识、有智力,但招聘单位不需要,专业对口行业又找不到,无奈之下只好改行创业。有人说得好:“找不到工作,卖豆腐也不失为一条出路。”其实,养猪也好,卖豆腐也罢,只要能真正发挥人才的效用,就不能说是“大材小用”。一个人如果才高八斗,却不思创业,“大事干不来,小事又不做”,这才是真正的浪费人才。

  从理论上讲,创业应该高起点。但创办事业谈何容易!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登不了天,这是基本常识,更何况创业需要资金和才力。与其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倒不如脚踏实地,从“低起点”开始,从基础做起,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和积累经验,为将来创“大业”做好准备。养猪卖肉、磨浆卖豆腐,确实很累、很苦,但却能磨砺人的意志,锻炼人的才干,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这有什么不好?

  大学生中不乏人才,但不等于个个都是人才。上了大学,掌握了一些知识,不等于高人一等。大学生也是人,在无业可就的情况下,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实属正常。这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教育目标并不相悖。有人觉得大学生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问题比较严重”,真不知何“严重”之有?少数大学生“用非所学”搞创业,既然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究竟有多大“问题”?假如有一天人人都不想去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人们的吃穿住行最终岂不会成问题?

  创业需要勇气,更要理智。不要把创业神秘化,更不要理想化。学用结合,对口创业固然很好,但坚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靠船下篙,不等不靠,总比那种不切实际的“想当然”、“说现成话”来得强。大学生创业需要公众支持,更要自己执著努力。但愿“做豆腐”之类的创业越来越多!(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