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曲线就业"爱当"毕婚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3 09:51:16

  最近,在中国女性中间流行一个新词,就是把结婚称作“曲线就业”。意思是说,因为求职难,就选择嫁人当个全职太太。类似于韩国的“就嫁(就职和嫁人的合成词)”。据说,中国的女大学生很多因找不到工作,就干脆选择嫁人以另寻“突破口”,由此,这一流行语便迅速传播开来。

  中国一报纸在上月末刊载的一篇文章中,把一毕业就结婚的女大学生描述为“毕婚族”。“毕婚族”一词是“毕业”和“结婚”的合成词。该报介绍说,所谓“毕婚族”是指大学一毕业便马上和有工作、有责任感的男性结婚,等到生活稳定下来后再找工作的女大学生。据说,随着“毕婚族”的增加,互联网上的婚介生意也随之红火起来。

  据中国一婚恋网站介绍说,今年报名的应届毕业女大学生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而且,大部分为硕士以上的高学历者。甚至,有些到首都北京来求学的外地女大学生把嫁给北京男人视为改变自己命运的契机。因为,在中国户口的迁移受到政策限制。

  中国国内也出现了批评的声音。批评认为,女性主动放弃来之不易的男女平等权利、甘愿回到男权统治的封建社会,这种现象是社会的悲剧。最近一媒体刊登的一则报道披露称:“女大学生们上午热衷于参加就业博览会,但下午却在忙着相亲,每天都很忙。”

  在其他国家出现负增长的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骄人的6.1%,可就业难反倒愈演愈烈了。其中,失业的农民工远超2000万,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也有620万。中国政府为避免失业大乱,正积极谋求化解之策。近期出台的“教师下乡”政策既为一例。该政策内容为,鼓励5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落后的西部农村任教。

  其实韩国的情况也是如出一辙。婚姻信息公司“善友”(音)的李雄镇(音)代表说:“韩国更早地便出现了上述现象。今年在我处登记的、打算结婚的女大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5%至40%.”

  不管怎样,都迫切希望全球经济尽快复苏,让韩中女大学生早日远离“曲线就业”的无奈。(来源:新华网广安分频道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