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废旧船木做家具 两年开了十家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3 09:53:54

旧船木家具充满着怀旧气息

船木家具在市场上一炮走红

  近日来,阅木居的老板麦子一直处在喜忧参半中——喜的是生意远比他预想的好,昨天部分家具已是三个月来第二次卖断货;忧的是这也预示着船木家具生命的终结期会加速。麦子是广东省佛山市阅木居艺术家居制作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在公司身兼采购员、设计师、推广、产品销售等数职。

  观者不断

  家具店成艺术品店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艺术街的“阅木居艺术家居展示厅”。展厅并不大,百来平方米,装修简单,没有华丽的柜台,甚至连聚光灯也很少。但一进门,造型奇特、用料新颖的书柜、沙发、茶几等很快就吸引住了记者的目光——每件家具几乎都显得伤痕累累,铆钉洞、被水浸泡过的痕迹、缆绳勒印……近乎满目疮痍,历史在家具上留下了太多岁月的烙印。

  据介绍,展厅里的家具单件售价一般在5000元以上,但近九成家具已被预定,放在展厅只因新产品未到之前,满足市民参观的愿望。

  大厅门口,几个摄影爱好者支起三脚架,摆开架势,专心拍摄静静的家具;走廊上,数十位不同肤色的老外正在听营业员讲解厅内每款家具的船木来源……这里俨然成了一家艺术品收藏馆。

  坐在一张古船发动机转轴木制成的茶几旁,麦子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史:早在川美上学时,他就经常从事废物利用方面的艺术创作。2000年在香港,当他看到一件古船木制成的艺术品时,顿时萌生了用船木制作家具的念头。

  一炮走红

  两年开了十家店

  虽然在2000年萌生制作船木家具的念头,但是直到2005年底,他才真正开始着手创办公司。这期间,他一直在世界各地收集各种船木。

  2006年,他制作的第一批船木家具在广东省佛山市等地上市,引来好评如潮,其中买家又以热衷古木收藏的收藏家为主。随后,麦子又在后来的家具设计上强调以古朴风格为主,连插口都拒绝采用暗锁等略显现代的东西,而是尽量采用木栓。为了保持船木本身的特性,在阅木居任何一款家具,船木在拆卸前的样子都一一保存:颜色因为海水的浸泡深浅不一,造船时凿的大小不等的孔……

  独特的风格设计在市场上一炮走红,两年开了十家店。到2008年底,阅木居家具在广东、上海、杭州、昆明、重庆等地开店,同时拥有两家海外分店。其中,今年1月,位于渝北区龙溪的聚信国际建材广场店成功开业;4月份,设在川美的展示厅开业。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