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实习热” 大学生实习走过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4 11:10:03

?  缺乏实践经验一直是大学生就业的“软肋”。在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背景下,实习成为大学生必不可少的就业前奏。然而,不少大学生的实习却往往沦为形式。用人单位不欢迎,学生实习期走过场,实习过程中的许多弊病和矛盾也逐渐暴露。

  大学生实习是“混章”还是“混账”?

  平日里无所事事,只为了在鉴定书上盖章。记者发现,各高校安排学生实习期间,不少大学生进入实习单位后,有些大学生却混日子,让不少在职人士看不过去。“我带的实习生,真拿他没办法。”1个月前,某媒体记者小陈带了个大学生,快1个月了,连转载稿件都不会。小陈称:“我的很多朋友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实习生变成了‘休息生’,很好的实践机会,就这么浪费了,真替他们可惜。” 大学生在实习时就“怠工”,很容易造成不好的口碑。 当“混章”变成了 “混账”,实习也就得不偿失了。

  端茶送水的实习是煎熬还是成长?

  大二学生刘某在娄底市一家媒体实习,每天干的全是端茶送水的活,喝茶看报的时间居多。小刘说他在学校里是学新闻采编与制作,来到单位一个月什么编辑知识都没学到,现在想想还不如不来。有上述经历的实习生不在少数。是什么原因让实习生的处境如此尴尬?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某私家网站的李总声称,每年除一些大学固定输送的实习学生外,单位几乎不再对外招收实习生。理由竟是招收实习生的 “成本太高”。相比家教、促销、发传单等打工行为,实习收获的远不只是金钱。通过实习,学生可以“考察”工作生活环境,了解单位管理制度、体会公司文化。实习一段时间以后,学生还可以对各自的实习工作做出新的评价,就此来调整就业目标。

  今天的实习,明天的就业?未来的饭碗?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少大学生还未毕业已经开始四处寻觅假期社会实践和实习机会。通过实习来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增加职场竞争的砝码。有同学说,“公司是狼,我们是肉”。此话并无道理。事实上,一些“不良”用人单位打着招聘毕业生的旗号,承诺实习生实习期满表现合格正式录用,实习结束,企业却以种种理由“赶走”实习生。由于学生实习不会签订劳动协议,利益得不到法律保护,碰到这样的不平事也只有忍气吞声。不管怎样,实习还是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其实企事业单位在短短十几分钟的面试里很难对毕业生做出准确的判断。大多数企事业单位很看重实践经验,往往会选择经验丰富的应聘者。最好是“来之能战,战之则胜”。持同样看法的用人单位不在少数。事实上,在人力资源部门眼中,实习经历丰富的学生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学生。

  套用那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些游走在失业与就业之间的“天之骄子”虽短时间内就业前景未卜,但是他们年轻的心总有放飞希望的一天。(来源:湖南教育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