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领子女找工作十有八九找不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4 11:08:47

  前不久,笔者去几场招聘会上看了看,不时发现有家长带着子女来求 职。有一位退休老人来帮自己30多岁、具有大专学历的儿子找工作;另一位家长领着女儿找工作时,这个女孩在招聘人员面前却一言不发或者走开,她的父亲非常着急。笔者问工作人员,这样能找到工作吗?他说,这种情况下的孩子找到工作的几率几乎为零。

  笔者觉得,像这种父母替子女求职的现象其实弊端很多。一方面,招聘者看到这种情况,首先会认为应聘者缺少相应能力,一般不予录用;另一方面,家长这种做法,其实阻碍了孩子的应聘能力,不能培养孩子独立性,更不能发挥其潜力,孩子反而由于缺少交流机会或心理素质差,而与工作失之交臂。眼下求职者非常多,孩子在父母的庇荫下找工作,更难以增强其竞争实力。

  所以,家长要多帮助子女分析就业形势和优势,多给子女自己去应聘的机会,通过与招聘者面对面交流,提高其表达能力,给自己更好的定位,从而增加就业机会。要知道,孩子毕竟不是小鸡雏,非要靠母鸡领着才能觅到食。(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