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大学生如何规避"职场风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6 09:21:40

  即将进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将从稚嫩的学生变成自信的职业人,伴随这一角色转变的,则是职场生存艺术的运用。对职场新人来说,职场陷阱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每走一步都要倍加小心。那么,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如何规避职场风险呢?

  ·支招一

  尽快熟悉企业文化,避免试用期淘汰风险

  好不容易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却可能因为不了解企业文化,言行不慎招来试用期被淘汰的风险。一般来说,试用期内,企业会从职能部门和人事部门两方面对新人考核,职能部门重点考核新人的专业水平是否能满足岗位要求,人事部门则重点考核新人的新环境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协作能力等。

  专家支招:对新人来说,试用期就是考核期,多听、多观察、多问、多学,是职场新人平安度过试用期的最好办法。一方面要掌握岗位所需技能,一方面还要尽快熟悉企业文化,切忌言行举止与企业文化发生冲突。

  ·支招二

  试用期也要签合同,避免无理由解雇风险

  一些大学生找到工作后,企业并没有与之签订劳动合同,而只有口头协议,一旦遇到人员发生变动,就会因为没有劳动合同被解雇,得不到任何保障。

  专家支招:即使是试用期,也应该签试用期的劳动合同,规定双方权利义务,职场新人必须学会保护自己,如果企业不提,自己也要主动询问签订合同相关事宜,尤其要留心用人单位的合同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支招三

  人际关系失和,遭遇团队冷遇风险

  一些新人性格内向或过于孤立,容易被同事疏远,工作业绩难以被认可,也不会被企业重用。

  专家支招:现在企业都非常注重团队精神,不论性格内向还是外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尽量不要把自己孤立在同事圈外,凡事不妨多请教同事。(来源:慧聪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