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全球劳动力招聘前景仍趋低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30 09:26:59

  新华网上海6月28日专电(记者高路)知名人力资源雇佣管理服务商美国万宝盛华公司近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雇佣前景调查显示,全球劳动力招聘前景延续了第二季度的低迷态势,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招聘信心仍不容乐观。

  这一调查在访问34个国家和地区共计7万多家企业雇主后统计发现,仅1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雇主预期在今年第三季度增加招聘人数,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雇主表达了自万宝盛华开展雇佣前景调查以来最为低迷的招聘意向。总体来看,所有受访国家和地区企业雇主的招聘意向都比2008年同期出现下降。

  调查显示,相对乐观的招聘预期出现在印度、挪威、波兰、秘鲁、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而爱尔兰、西班牙、希腊、罗马尼亚、意大利、日本、英国等国的招聘预期最为谨慎。

  在美洲地区,阿根廷、加拿大、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墨西哥、秘鲁和美国共计3.9万余家企业的雇主接受了调查。在这8个受访国家中,除秘鲁之外,7个国家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呈现负值,即期望增加雇人的企业比例要少于期望减少雇人的企业比例。其中,秘鲁的这一指数为5%,阿根廷、加拿大、墨西哥均为-3%,而美国为-2%,美国企业雇主已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自1982年经济萧条以来最为低迷的招聘意向。

  在亚太地区,近1.6万家企业雇主接受了调查。结果表明,在8个受访国家和地区中,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雇主预计将增加招聘人数,招聘信心有所恢复,其中以新加坡、中国台湾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回升最为明显,均为5%,澳大利亚、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日本、新西兰分别为2%、2%、-3%、19%、-6%、-5%。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印度的支柱产业服务业受离岸外包业务需求下降的影响,以往一直在25%左右的雇佣前景呈现下降趋势。

  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近1.6万家企业雇主接受了调查。在被访的18个国家中,仅挪威、波兰、瑞士、南非和捷克共和国的企业雇主预期将适度增加招聘人数,荷兰为不增不减,12个国家的净雇用前景指数为负值。其中,德国的净雇佣前景指数首次呈现负值,为-4%,奥地利、瑞士、法国、希腊、荷兰、罗马尼亚、南非和英国等8个国家的这一数字降至历史最低。(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