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危机 云南多管齐下促就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1 09:29:47

  日前,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来到昆明市碧鸡镇卫生院、龙润集团等6个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对大学毕业生见习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今年,9万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引起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云南省促毕业生就业频频出招。

  受金融危机影响,云南省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经关闭600家,基层吸纳毕业生就业的能力非常有限。为此,今年年初,云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从财政扶持、税收优惠、培训和创业补贴、社会保障优惠等方面出台了有利于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省政府拨款50万元,设立“青年创业省长奖”和“青年创业就业基金”,现已有10名青年获得“青年创业省长奖”,“青年创业就业基金”已达400万元。共青团云南省委建立了“青年创业就业梦想园”网站,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岗位信息和服务信息。

  分管毕业生就业的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现在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在了就业创业工作上。她介绍说,目前已在高校组织了30多场创业报告会,用企业家创业成功的亲身经历,激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省教育厅还推出首届大学生招聘服务月活动,到目前分别举办了师范类、农林类、民办高校类等12场专场招聘会,另举办校园招聘会1500余场,为学生提供的就业岗位达到7万余个。同时,云南省还加强了学校毕业生就业网站的建设,全省已有49所高校开通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并实现与省毕业生就业网的对接,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可通过“远程可视系统”进行网上交流。

  据悉,云南省57所高校已建成近3700个教学实习基地,有的学校逐渐将教学实习基地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有机结合起来。昆明理工大学根据教学要求建立了云南铜业、云南锡业、昆钢、驰宏锌锗等160多个学生实习基地,根据实习基地单位的用人需求,研究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并让有用人需求的单位全程参与培养,最终在实习行业就业毕业生每年都达到20%以上。一些高校积极拓展建立毕业生见习基地,云南国土资源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在昆明官测公司、云南铜业集团等建立20多家见习基地,解决了5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共青团云南省委提出了“青春彩云南,创业促成长”云南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计划,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建立“百企万岗云南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从今年2月至4月,共创建了234个见习基地,提供了14252个见习岗位,现已有不少大学生在云南冶金集团、云南煤化工集团、昆明船舶集团等省属单位及民营企业上岗见习。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将用3年时间组织2万名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基地将拓展到500家。见习时间为3个月至12个月,见习期间,给予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的生活补助,其中省级财政给予200元,见习基地不低于400元,并由见习基地为见习毕业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各州市政府结合实际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云南省在去年选派两千名大学生到农村任“村官”的基础上,今年选派的“村官”将达到1万名。在继续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计划云南地方项目”基础上,该省加大了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工作力度。(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