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 不妨先试试"模拟训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12 09:34:00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一些通过国家或省级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请他们为即将参加公务员面试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

徐同学,毕业于安徽大学,已被江苏无锡工商局录用。他说,当年自己参加面试时,面试题目是固定的,每人四道题,共20分。面试分两天进行,一天一套题。他介绍,当初他考试时,进入面试房间先向评委问好,然后读考场规则,最后发题目并在20分钟内回答完毕。

当初徐同学面试时的题目涉及时事分析、组织协调类等方面的问题,涵盖串题讲话、材料分析题等。

张同学,毕业于安徽大学,已考上杭州一国家机关,她说,面试时总共有三道或五道题,每题五分钟回答时间。她曾考到的一道题是:单位有个资格很老的同事,平时经常迟到,耽误你的工作,你应该如何处理和他之间的关系?类似题目还涉及到现象分析、突发事件处理、人际关系处理等。

袁同学,毕业于安师大,今年被马鞍山国税局录用,面试时他也是遇到人际关系以及材料分析题。他说,面试心态非常重要,回答问题一定不能紧张,不能与评委乱开玩笑,回答问题还是要中规中矩。

接受采访的三位公务员考试成功者都表示,面试是考验考生的临场反应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环节,近期考生一定要关注时政,面试时说话条理性一定要强,回答问题不必面面俱到、长篇大论。

此外,面试中需要注意仪表。考生不妨在面试前买本面试辅导书,了解面试流程、准备事项、进行模拟训练,从模拟面试中找到经验教训。(来源:合肥在线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