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质斌的职场人生对80后的五大启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13 09:14:24

  邢质斌可以说是《新闻联播》主播中资格最老的“大姐大”。1976年7月1日北京电视台试播《全国电视台新闻节目联播》,邢质斌就以微烫的发梢、黑色的老款西服的形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30多年过去了,她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赵忠祥、薛飞、罗京、张宏民、杨柳、王宁……但是邢质斌仍然岿然不动地出现在《新闻联播》的主播台上,她的经典造型成为很多人对《新闻联播》不灭的印象。

  今日忽见邢质斌即将退休的消息,她的《新闻联播》生涯即将宣告结束。回顾她30多年的职场人生,不可谓不精彩、不辉煌,同时有过挫折,也有过迷茫。作为《新闻联播》的“大姐大”,邢质斌30多年的职场生涯会带给今天职场中的80后年轻人怎样的启示呢?

  启示一:展现自我 创造机遇

邢质斌进入中央电视台是出于一个偶然的机遇。

  1973年,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只有沈力、赵忠祥、吕大渝三名播音员,录音科科长宋培福深为人手不够而头痛。当年宋培福在大兴县的岳父家偶然听到了从县广播站传出的女声,“就跟小钢炮似的,突突突的”,音质的力度,抑扬顿挫的感觉,让他顿感意外。当年夏季,录音科同事推荐来一个姑娘,“二十三四岁,短发、不算漂亮”,就是邢质斌。邢质斌一开口,居然正是宋培福当时听到的“小钢炮”。于是两个月后,宋培福开车去大兴县广播站,为邢质斌办理调动手续。

  邢质斌遇到的这个的机遇可真是天上掉馅饼,但受到命运的垂青而正好被馅饼砸到可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小概率事件。与其守株待兔,等着馅饼来砸你,不如自己动手制造馅饼了。这个时代更需要善于展现自我、展现个性的人,把你的才能展现出来,相信机遇并不是可遇不可求的。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