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的功效和误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10:33:18

植物油是我们日常烹饪中不可或缺的调味料,经常使用的普通植物油主要包括色拉油、调和油、花生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选用植物油做菜。不过,关于植物油,人们还有一些认识误区:

误区一:橄榄油最贵,所以营养价值也最高。

橄榄油有很多好处,它可以软化血管,对心脑血管疾病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还可以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含量,预防癌症和老年失忆症等。尽管如此,也不能光吃橄榄油,因为每一种植物油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因此,最好的选择是各种油换着吃。

误区二:精炼才是植物油质量的保证。

提炼过程可以去掉植物难闻的气味,还能去掉由于保存不当而进入种子中的有毒物质,精炼油不易氧化,可以保存得更好、更久。但是在去除这些杂质的同时,许多维生素等对身体有益的物质也随之失去了。

误区三:永远告别动物油。

人们认为动物油(鱼油除外)含饱和性脂肪酸,易导致动脉硬化,但它又含有对心血管有益的多烯酸、脂蛋白等,可起到改善颅内动脉营养与结构、抗高血压和预防脑中风的作用。

误区四:标有“不含胆固醇”字样的油才是好油。

在精炼植物油的过程中,胆固醇不可能从油脂中被去掉。但是,在植物油中,胆固醇的含量与猪油和黄油相比,其数值还是很低的,但即使这样,也不能说植物油中根本就“不含胆固醇”。 (和娇 供稿)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