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潜能生沟通和转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4 09:38:06

潜能生,顾名思义,就是指尚未取得成功,但是存在发展潜能、很有可能在将来取得进步的学生。小学班级中的潜能生通常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破坏课堂纪律、与同学相处存在障碍等,非正确的学习习惯、不良的学习态度使他们真正的个人能力呈隐性。

学生的潜能可能隐藏在包括学科专业、身体素质、语言天赋、模仿能力、音乐感知等多个方面,孩子可能在某一个领域展现出惊人的能力,也可能同时在多个领域有天赋。潜能生的特点就在于其能力呈现隐性,具有不确定性,导致教师和家长很难做出准确判断。

一、沟通作用下潜能生的转化机制

深入了解潜能生真实情况最好的方法是进行沟通,这里的沟通不仅包括与学生直接面对面交谈,也包括同其他学科的老师交换看法,以及与学生家长共同探讨等。由于潜能生的外在表现通常是不尽如人意的,并且很有可能对教师和学习存在抵触心理,因此,仅仅通过学生课堂上的表现来对其下定论显然是具有片面性和主观性的。所以,教师需要多方向、多渠道沟通。通过与学生周围关系人的沟通,教师可以在整体上对学生有客观的了解,加上与学生本人进行深入交谈,经过主观认识与客观情况的对比,就能找到学生潜能难以发挥的真实原因。根据实践经验,潜能生表现欠佳的原因往往与不和谐的家庭关系、老师无意间的批评有关,教师在与潜能生进行沟通时,可着重了解这方面的原因。

一旦实现了顺利沟通,潜能生的转化就具备了前提条件。潜能生的转化通常是正向的,从差生转化为中等生、从中等生转化为优等生。在掌握了阻碍潜能发展的真正原因之后,教师首先的任务就是扫除这个障碍。不管是家庭问题还是社交问题,都需要老师配合家长、同学们通力解决。接着就需要教师找到学生到底存在哪方面的潜能,找寻的方法也包括观察法和实验法。即通过日常观察学生的兴趣点、发现其独有的才能,或者主动提供给学生新的东西来测试其是否具有该方面的潜能。然后教师就可以沿着这个方向进行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态度、养成良好的习惯,顺利地将潜能发展为能力。

二、潜能生转化的作用和途径

(一)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

对潜能生进行转化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通过“问题学生”的变化来改善班级秩序,使班级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氛围。良好的班级环境不仅仅是指学习氛围,还包括班级里个体之间相互帮助、愉快相处的状态。这样的环境对于学生建立良性的社交关系、培养集体意识、提高参与度都有帮助。

(二)实现个性化教育

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行为品质、兴趣爱好,在教学和授课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因此得以体现。在强调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今天,教师应当摒弃“分数代表能力”的错误观念,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甚至是职业规划,发掘学生的内在潜能,促进学生个人价值的实现。这要求教师在课本内容之外,尽可能多地涉及音乐、美术、演讲、运动、手工等内容,观察学生是否有感兴趣的方向或者出众的能力。不因为学生的爱好与学习无关就不支持,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感性感知能力也是很有必要的。

(三)加强家校联系

一旦着眼于潜能生的转化和发展,必然绕不开家庭这个重要因素。一方面,建立与家长的联系来全面了解学生,可以为潜能发掘和发展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在对学生引导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参考家长的意见不断改进。家校的联系得以加强,这有赖于及时的信息反馈和双方的重视。家校联系有利于强化班级管理,促进学生发展。可以看到,现在的小学教育普遍呈现出家庭和学校不断强化的趋势,传统的教学方式是缺乏家长的参与的,孩子度过的时间本身是连续的,但是由于两边没有建立有效的联系,造成时间板块式割裂,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潜能生的存在应当引起教师的重视。对潜能生的研究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教师应当在教学实践中深入。不断探索掌握正确的引导方式,实现学生个人能力的充分发展。(李迎春)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