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格有六个标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3:20

小时候努力考试,长大了拼命挣钱,忙忙碌碌,都为达到世俗给我们的成功“标准”。然而,许多心理学研究证实,影响个人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并不是智商、财富,而是健全的人格。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教育部认知与人格重点实验室)对4000多人的测试结果表明,人格健全的人有6个标准。

第一,体验幸福。是指对自己的生活状况有满意的评价,坦然面对现实,痛苦少。有个故事:一位富翁觉得自己不幸福,他将所有贵重财产装入袋子,要送给大师,只求他告诉自己幸福的方法。大师抓了袋子就跑,富翁追丢了,坐在地上大哭,大师回来将袋子还给他,问他:“幸福吗?”富翁说:“太幸福了!”大师笑说:“别等失去了才知道自己拥有的。”人生总有不幸的时候,培养体验幸福的能力,可以常常去关怀需要帮助的人,如孤儿、老人、残疾人,这能让我们更加珍惜所拥有的,在感恩里体验幸福。

第二,人际和谐。积极的人际关系能激发积极的情绪,人格健全者能与人友好相处并平等待人。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求个性张扬,在工作与家庭中难免与人产生摩擦,最终也让自己陷入焦虑、抑郁、烦恼中。学会换位思考,为人着想,宽以待人,慷慨助人,就会在身边营造更为和谐的人际环境。

第三,积极乐观。没有坏的事,只有坏的心态。凡事从好的方面去看,整个人生都会不一样。澳大利亚人尼克·胡哲天生没有四肢,但他没有自暴自弃,不仅骑马、游泳、足球样样皆能,还拥有两个大学学位,遍访34个国家,演讲1500余场,激励和感动了无数的人。他在夏威夷学习冲浪时说:“我的重心非常低,所以可以很好地掌握平衡。看到自己的优势,不要放弃。每天向前一小步,你一定可以完成人生的目标。”一个残疾人尚能如此乐观,我们更要积极地寻找自己的优势,相信自己的使命,在困境中保持乐观。

第四,控制情绪。现在所有人都说要“自律”,其实控制情绪,不轻易对人发火也是一种自律。情绪起伏波动大、长期持续的不良情绪严重危害人际、人格和身体健康。发脾气谁都会,但控制情绪却需要涵养。心理学家建议,当我们与人发生矛盾时,一旦发现呼吸变急促,或脉搏每分钟高出十次,就赶紧离开现场平静一下。我们不妨用这个方法控制情绪。

第五,有所追求。人格健全的人一定是有目标、有追求、希望人生过得有意义的。定目标、做规划、强执行,会让人生充满希望感。而且追求不分年龄。日本柴田老奶奶92岁开始学习写诗,99岁出了第一本诗集《请不要灰心呀》,瞬间走红,10个月销售出了150万册,感动和抚慰了许多经历了海啸的日本人。一个92岁老太太都可以学习写诗并成为诗人,年轻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放弃追求梦想呢?

第六,勇于挑战。人有各种需求和愿望,追求过程中并非总能一帆风顺,遭遇挫折时,勇者能迅速调整状态,从打击中恢复过来,冷静处理并迎接挑战。有一句名言说:“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的时候你还能坚持去做”。人生唯有不断地向内突破自己,才能不断突破外在的挑战和樊篱,拓展人生格局。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