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舞 灵动的乡土教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04:37

  在独克宗古城广场上兴起民族歌舞热不久,藏文中学结合民族教育自身特色,也每周两次利用课余时间,师生共同在操场上跳起了民族舞蹈。而今,全州民族规范舞的普及已被广大人民群众欣然接受,此举对构建和谐社会、营造文明氛围所产生的作用有目共睹。而它在学校教育中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应该给予关注和重视。

  学校教育的功能虽然长久以来争论颇多,但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提供足够空间,提倡素质教育已成为当代教育发展的主流,也已成为许多有识之士的共识,全国许多地区编排了自己的乡土教材,作为开展素质教育的一种手段。但毋庸讳言,我们很多人对教育的认识还停留在一个很片面而狭隘的层面上,把教育视为一切以课堂为中心从而追求升学的功利手段。这里且不谈以升学率为标准来评价一所学校的优劣是否科学合理;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就一定会影响学习甚至影响升学?或者说,书本和考试以外的教育就是次要,是一种不会产生良好效益的摆设?

  结合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我们认为在藏文中学开展师生共舞民族舞蹈的做法是有效的。民族歌舞是各民族长期生产劳动及生活浓缩的艺术精华,是美好而丰富的情感体验。作为以绝大多数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藏文中学,民族歌舞所产生的美育作用是其它手段无法替代的,它是民族情愫的库藏,民族情结的纽带,继承并弘扬着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延续这块古老土地的本质过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那热烈奔放的藏族弦子、节奏明快的阿尺目刮、悠远绵长的阿卡巴拉、古朴苍凉的彝人达梯……无不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民俗画卷,当你融入舞蹈的洪流,你不会是一种被迫、而是一种自觉、一种冲动,我们的学校教育有什么理由拒绝如此丰富而生动的活教材呢?

  苏霍姆林斯基说:“和谐的教育就在于,要使我们所教育的人的多方面活动的道德丰富性在学校精神生活的一切领域中得到实现。”美国教育家克伯屈也说过:“所有富于思想而有意义的活动,都是教育。”也许,在培养考试能手与给学生“松绑”之间,我们无奈地选择前者。但我们应该明白,只有让学生张弛有度,让他们多体验去做愿意做的事、乐意做的事的时候,他们的学习才会更有动力和精力。同时,我们的教育应该做到的,是不要让学生失去热爱生活的天性。 (吴植三)

责任编辑:测试

上一篇:木碗传奇

下一篇:独克宗的酒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