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藏族弦子舞调查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0 12:04:01

                 

一、升平镇藏族弦子歌舞的基本情况

  藏族的文化传统除了文字传承以外,民间的歌舞及一切文化传统主要依赖于父辈的口传身授和民间的自然传承。每逢节日、婚嫁等喜庆的日子,世代居住在升平镇的藏族群众就会用各种文化形式来延续先辈们用智慧、汗水累积起来的包括天文、地理、历法、宗教、历史、生产、生活等一切的知识。藏族人的神话、诗歌、故事、谚语、说唱等艺术形式极为丰富,尤以歌舞更具特色,是藏族人民表达思想情感的重要形式。

  弦子舞,藏语称“仪”,意为载歌载舞的游戏。是一种有乐器伴奏的群众性的自娱圆圈歌舞。弦子舞的伴奏乐器称弦子,藏语叫“兵永”,也称藏族胡琴,构造和普通二胡近似,只是琴杆、拉弓较短,琴弦与弓弦均用马尾;琴筒用粗竹筒或木头挖空而成,以羊皮或牛皮蒙筒面。琴筒侧面插上弦杆,杆上刻有图案,上端钻孔装上弦轴,轴上系马尾做成弦,拉直系在共鸣箱(琴筒)绷皮面的一面的弦杆的尖端。弦轴可调音,共鸣箱上有琴码,弦弓用竹片弯成,柔系上马尾,夹在两根弦之间,拉起来就能发出动听的声音。弦子声音明亮宽厚,能拉高低音调,音色独特。

  在跳弦子舞时,没有固定的舞场,歌舞者可在广场及林中空地,或可以容纳人们歌舞的场所,任意呈圆圈起舞,通常是男唱女应,女唱男应,顺时而转。

  弦子舞的舞蹈动作以双膝关节的自然颤扭和摆动双腿、旋转为特征,舞姿比较开朗,“颤”、“开”、“摆”、“扭”及“舞彩袖”构成了弦子舞的特点。舞蹈中女子挥舞长袖的习惯据源来于文成公主进藏时所穿戴的服饰。

  跳弦子舞时,由多数男子拉马尾胡琴伴奏,边拉边唱边跳,女子以舞彩袖为特征,舞彩袖可以借助它作为抒发人的思想感情的一种手段,能造就一种欢乐飞腾、优美舒展的艺术境界,表达向往幸福美满生活的思想感情。

  弦子舞舞姿优美舒展,刚柔兼备,旋律欢快流畅,节奏鲜明开朗,基本动作有点摆步、双扭步、垫步跳、双绕手、单扭步、左右悠腿、前进点步、辗转、前踏后撤步等。

  弦子舞的唱词内容丰富,有歌唱家乡或外地风土人情的,有歌唱伦理道德的,有怀念亲人同胞的,有讽刺人世丑态的,有传授劳动技能的,有模仿动物的,还有大量反映爱情的内容。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藏族人民的思想情感、心理素质、生活习惯和社会风貌等。由此看来,弦子舞的基础就是藏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弦子舞是藏族人民艺术化、娱乐化的生活。弦子舞的填词虽然较为随意,可以即兴赋词,可也有一定的规律及程序。如舞会开始时,一般都是有关相会的歌词,如:

  翻过三道山,期盼与你相会;

  期盼与你相会,如愿在此相逢。

  而到舞会将结束时,则要填分别或辞别的歌词。如:

  在对面山的山顶上,

  清澈的泉水永驻山头;

  在这面山的山脚下,

  奔流的河水永不驻足;

  奔流的河水永不停息,

  再见了山顶的泉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