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神犬——藏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1 16:35:36

  藏獒排名世界猛犬之首——约在两千年前流传到希腊,后到罗马帝国,又由东欧的斯拉夫族人传到欧洲各国,至今世界名犬的体内还保留着藏獒的遗传基因…… 

  世界上属于猛犬的有西藏犬、高加索犬、纽芬兰犬等,藏犬又排名猛犬之首。生长在高海拔、低气温的青藏高原上的藏犬,由于严酷的地理环境条件,形成了它粗犷、凶猛、奔走迅速,嗅觉灵敏的野性,而又最忠实于主人,在青藏高原上流传着许多藏犬舍身救主的故事。藏獒是举世公认的稀有犬种,它不仅漂亮、雄壮、威武而使熊、豹、狼不寒而憟。它不仅成为古代游牧民族的最佳保护犬,也被认定为国王、部落王的最佳护卫犬。

  在中国古代,有很多从西南边疆返京的武将、使臣都将獒犬携归京城,看家护院,甚至当成贡品进献。古时,在西方古罗马斗技场中,西藏獒竟敢与虎、狮、豹等凶兽相斗而弛名于世。马可波罗第一个把西藏犬带到西方。英国的“马士提夫”,意大利的“纽波利顿”这两种在古罗马时代用来斗兽的欧洲獒犬,经西方人的考证,它们的祖先在东方,在中国,在西藏,它就是驰名世界的神犬——西藏獒。在60年代,美国的一些养犬爱好者 ,为了寻找中国的纯种西藏獒,竟从尼泊尔翻越喜马拉雅山而进入西藏,当他们找到一条纯种獒时,竟欣喜若狂。1973 年美国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保护繁育这一濒临灭绝的犬种,成立了美国藏獒保护协会。50年代又有一大批西方动植研究专家进入中国的青藏地区 ,调查研究这种大型猛犬。他们对这种神犬有这样的叙述 : 那种长着厚厚的披毛的大黑狗 , 黑褐色的是藏獒。这种犬有狮子般的身躯 , 同样有狮子般的凶猛。近些年来更有大批东南亚及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来到中国进入青藏地区寻找这一犬种 , 人们虽然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 , 但由于各种原因,现存藏獒已经极少,纯种的藏獒终究很难找到。西藏那高耸的群山覆盖着长年难溶的冰雪 , 海拔四千多以上常年寸草不生 ,加之青藏地区高寒缺氧,气候恶劣 ,但就在这片土地上却生活着一个伟大的民族 : 藏族。他们一年四季一放牧为生 , 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文化 , 他们有着强悍的身体。上天赐给他们强壮的身体 , 广阔的草原和牛羊。同样赐给了牧民生命财产的保护神一一藏獒。在西藏 , 勤劳善良的藏民把藏獒当成忠实的朋友,藏民从不杀犬。西藏是獒的家乡,獒生存的天堂。它们披着厚厚的身毛 , 警惕地巡视在广阔的高原上。世代的生活养成的耐饥渴而斗志不减的高贵品行。

  青藏地区生活着大量的藏豹、藏狼、藏狐及藏狮。但是这几种犬决非是藏契 , 有些是藏獒同当地几种犬杂交的后代。这些犬外型酷似藏獒 , 但性格方面却与藏獒有着本质的区别 , 有些犬虽然性格方面有着藏獒的风范,但骨骼己经退化 , 这些犬是难以胜任艰难考验的 , 更不用说用来育种。

  藏獒又名蕃狗、多启、大狗 ,古称苍猊犬,产于西藏,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世界级珍稀种。 2000 多年以前藏獒便活跃在喜玛拉雅山脉 , 以及海拔 3000 多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区。标准的纯种藏獒多见于广大牧区 , 有狮头型、虎头型之分 , 有安多系、康坝系、青藏系的区别。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藏獒的足迹。藏獒对许多世界名犬的改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 如圣伯纳犬等都有藏獒的血统。但多年来由于草原的特殊生活环境以及牧民薄弱的血统保护意识 , 造成原始藏獒与当地牧羊犬的血统融合 , 使纯钟藏獒越来越 少。藏獒其体格高大,性格刚毅,力大勇猛,记忆惊人,野性尚存,使人望而生畏 , 是唯一不怕猛兽的犬种 , 被誉为犬中之王。在牧区一只藏獒能守护四百只羊。一只成年藏獒能同时打败三只野狼。

  香格里拉是藏獒的主要产地,清代青浦杜昌丁《藏行纪程》有“中甸之犬,高者数尺,声如虎,齿人颈”的记载。香格里拉藏獒躯体粗壮结实,头大高昂,转动灵活,额宽毛丛,全身被生长毛,耐冰雪寒冷。毛色以黑背黄腹居多,其次为全身黑色,大半数双眼上部毛色较深,通称“四眼狗”。耳垂颈粗,颈下有垂,眼大黑黄,鼻宽吻短,视、闻、、嗅觉锐敏。嘴粗而短,嘴角微垂,舌大唇厚,牙齿锋利,咥噬自如。胸深,肋骨平,肌肉发达,背梁平直,背腰略陷。四肢粗壮,足趾结实紧团,前肢笔直,尾粗,奔跑快速,纵扑迅猛,吠声宏亮,非主人难于接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