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藏族有文字的历史超过1300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1 16:52:09

  传统观点认为,藏文是松赞干布时代由吞弥·桑布札仿照古代梵文创制,出现在距今1300年左右。考古专家最新研究发现,藏族有文字的历史可能不止1300年。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藏工作队负责人赵慧民介绍,考古工作者在距今已有1275年历史的西藏朗县列山墓群中发现长1米左右的条形木构件,上面有用墨写的单个字母。这些字母与现代藏语中的元音字母相似,字体较为成熟。

  赵慧民猜测,木构件上的文字是区别于吞弥·桑布札所创文字的另一种成熟文字。他说,早在吐蕃时期,藏族可能就有了自己的文字。

  西藏文献中多见吞弥·桑布札创造文字的说法,可《善逝佛教史》中记载:“参据蕃语实际,乃创三十字母及四元音 ”,专家据此推测藏民在吞弥·桑布札之前,已经在使用文字了。

  赵慧民说,藏文是藏人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的,并不只是个人的创作。早在吞弥·桑布札创造现今通用的藏文前,藏族文字可能就已发展到一定水平,到了吐蕃时期则在字体、文法、发音上经历了较大变化。与他观点相似的还有西藏著名民俗学家、西藏大学客座教授赤烈曲扎。他说,在西藏原始宗教——苯教教徒撰写的大量史书中,藏文起源被认为距今4000年以前。当时人们使用一种叫“玛尔文”的文字。另外,苯教初期还使用一种叫象雄文的文字。据该教典籍记载,苯教的创立至少已有8000年历史。

  他说,“玛尔文”当时仅在王室成员间和祭祀中使用,由于缺乏群众基础而导致最终消亡;松赞干布时期“崇佛灭苯”,几乎烧掉了所有苯教经文,象雄文字最终也成为千古之“谜”。

  另据考古发现,吐蕃时期的石碑、敦煌出土的藏文史书、钟文中有很多文字也与吞弥·桑布札创造的文字写法不同。

  赤烈曲扎说,如果吞弥·桑布札之前没有文字,如果仅靠口头相传,史书对吐蕃时代前苯教、42个部落以及松赞干布之前32代赞普的历史不可能记载得那么详尽。语言和文字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他认为,现代藏文很可能是吞弥·桑布札在梵文和已有藏族文字基础上,进行了创造、补充和整理完善的。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