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克主:在香格里拉弘扬唐卡艺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3 11:00:42

  在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的一幢藏式民居里,洛桑克主对着他新收的4名徒弟,讲授唐卡绘画的基本功和藏文化知识。

  唐卡是藏族传统绘画艺术的瑰宝,题材大多与宗教有关,通常描绘佛像、宗教人物、宗教故事等,也有一些表现社会生活的作品。

  洛桑是一名信奉藏传佛教的喇嘛,香格里拉县人,从小爱好绘画,年幼时跟随家乡一位活佛学习唐卡。勤学多年之后,洛桑又师从一流唐卡大师潜心学习6年,修得颇深的艺术造诣。

  洛桑立志弘扬唐卡艺术,他选择了家乡香格里拉。作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香格里拉旅游商品市场上不难买到唐卡作品,但洛桑认为:“市场上的唐卡有一些是粗制滥造的。唐卡艺术主要在西藏、青海等地流传,迪庆地区懂得画唐卡的人不多。” 他与别人合作,注册成立“香格里拉民族文化多样性保护与传承协会”,通过协会招收学员传授唐卡艺术。

  第一批4名学员近日已开始学习,他们都是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对唐卡艺术抱有浓厚的兴趣。他们学习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协会为他们提供住宿和饮食,每月还发给他们一定的生活费。“画唐卡需要懂得三个方面的知识,就是藏族传统文化、佛教文化和唐卡绘画技术。”洛桑说,唐卡绘画技术其实并不复杂,关键还要学习藏族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这需要很长的过程,一名唐卡学生学成需要七八年时间。目前,洛桑主要为新学员传授绘画基本功、藏文和佛教经文。

  “一幅好的唐卡作品相当于一件文物,而不是简单的商品。”洛桑对记者说,每幅唐卡作品都有故事,好的作品还必须有创造性,不是模仿前人的作品。他表示,今后绘制的好作品,将提供给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博中心收藏展览。

  洛桑说,今年还再准备招收几名学员,计划在3年内共招收30名。在这些学员学成之后,洛桑希望他们留在协会,为传承唐卡文化作出新的贡献。(伍晓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