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祖师洞藏文石刻保护项目进展顺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3 11:03:03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石刻

  由迪庆州文物管理所组织开展的达摩祖师洞藏文石刻保护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项目总量的三分之二。

  该项目共投入资金20万,首次引进国外资金进行文物保护,在我州尚属首例。自4月20号项目启动至今,已完成对石刻的调查、考证和登记工作,部分石刻被收集保存,石刻保护点保护提示标牌和引导标志正在制作当中。下一步,将复制部分石刻到异地进行集中保护,局部修改转经和旅游参观线路,以引导和约束转经和参观者的活动范围。

  达摩祖师洞是目前云南省保存最完整的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州内外藏学专家、地方史志专家考证研究认为:达摩祖师洞及其周围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和宗教圣迹,而这里的文物遗迹中数量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价值最高的是遍布达摩山的藏文石刻和造像石刻。省内外的一些藏学家分别从石刻的刻写内容、文字形式、文章风格、石刻所反映的思想和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研究,并与出土于达摩祖师洞附近的“格子吐蕃藏文石碑”进行比较,初步认为祖师洞的石刻始于吐蕃中晚期,盛于元、明时期,清末以后逐渐衰微。因此,这些石刻是研究藏文化传播演化的珍贵实物标本。(通讯员 李建聪)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