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射的“阿卡巴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正文 发布时间:2009-02-01 10:00:47

  其二,源自一个习俗。白地神川的纳罕人的传统节日“二月八”狂欢节,少说也有七八百年历史。每年过节,吾树村的“阿卡巴拉舞”是雷打不动的开场节目,似乎印证了上述传说的真实性。但也很可能先有这个习俗,被后来的人们赋以神秘色彩,演绎成一个个动人的传说故事,这在民俗学中也是屡见不鲜的。

  其三,源自一个传承。吾树村大部分居民属于纳西族古老支系汝卡人,少部分属另一纳西族古老支系纳罕人。这个村长期以来有着一个良好习惯,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唱歌跳舞,人人都是歌舞能手。1998年初,刚成立的迪庆纳西学会便授予此村“纳西族歌舞之村”称号,并积极向云南省社科院推荐,不久该村获省级“纳西族歌舞之村”称号。1999年,我多次到吾树村,发动青年男女参加培训,培养出一批文艺骨干,成为“圣灵东巴文化乐园”及本村文艺活动骨干。和树荣曾在《迪庆纳西学会会刊》上发表文章,介绍了这事。于是有人据此把这个村当作“阿卡巴拉”的原创地,这是一种“想当然”的误会。

  从严格意义上讲,“阿卡巴拉”传统歌舞的原创地应是纳西族古老支系摩梭人的故乡泸沽湖地区。我认为先有摩梭人创作的“阿卡巴拉”歌舞,后被许多人传到东巴圣地,经加工后成为成熟完美的一种纳西族歌舞。可以说吾树村的汝卡人最先把这个传统节目带到白地神川,不仅作了加工,并且起到了示范作用,致使东巴圣地的纳罕人都成了“阿卡巴拉”迷和歌舞能手。在圣灵东巴文化乐园圣地民间艺术团的努力下,“阿卡巴拉舞”不仅走向丽江、昆明、北京,还走向世界。07年初,由迪庆纳西学会主办、三坝乡政府等单位协办的首届“阿卡巴拉赛歌会”取得圆满成功,更把“阿卡巴拉”美誉得到进一步提升。由此看来,“阿卡巴拉”这组传统节目,是属于全体纳西族的,是本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并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传承、发扬光大,成为魅力四射的民间传统歌舞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传统节目原名“韦刷打鲁克”,后又名“亚哈里克”。前者指如何创作加工,后者即用歌词首句衬词作曲名。后来,一些文化界人士在调查了解时,为记录方便,便用首句衬词中的“阿卡巴拉”一词作了曲名。这不经意的一改,却使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传统节目大为改观,更加响亮更加有名,无意中成就了一个美事。由此看来,文人学者的作用真是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圣水传说

下一篇:佛塔的由来